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避免被带进病毒源头“国籍”之争的死胡同

来源:中国网    2020-04-03    作者:杨新华 蒋新宇​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杨新华 蒋新宇

新冠病毒从哪里来?这是一个重要而又严肃的问题。

北京时间4月3日,新冠确诊病例数突破百万关口,疫情已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国家呈现暴发形势。从疫情发生以来的3个月里始终未曾平息的“病毒源头”之争,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更趋严峻,也反复在国内外舆论场上成为焦点。

人类与传染病的对抗史,也是一部溯源和揭露病原的历史。与历史上的大流行病相比,新冠病毒诞生的时代,已经是医疗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正是由于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和基因测序科技突飞猛进,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对流行病学调查的赋能,为科学家进行病毒溯源提供了丰富的工具,也使“新冠病毒源于蝙蝠”这一初步结论很早就浮出水面。

即便认为源头是蝙蝠,人们也需要进一步搞清楚中间宿主、病毒突变历史、病毒如何进入人体、病毒变异趋势等一系列问题,这有助于了解病毒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助于研制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药物,否则人类就难以真正摆脱病毒的威胁。这也使得病毒溯源成为具有“拐点意义”的重要任务。在SARS疫情消退之后,正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团队历时十年,才最终锁定SARS病毒来源于中华菊头蝠。

但在国内外的媒体和舆论场,对病毒源头的追溯早已超出了科学的范畴。舆论往往呈现一种惯性:把“病毒源头”理解为“疫情发生地”或“零号病人所在地”,进而,把新冠病毒贴上地域和国家的标签,把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责任归属到具体国家。

从最早暴发疫情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到美国、意大利以及其他地方,每一次病毒源头的“新发现”都引起舆论的剧烈骚动。而一系列疫情政治化、国家污名化的舆论操作,更是把公众的注意力带离了抗击疫情的真正战场。

借“病毒源头”进行的疫情政治化操作,尤以美国部分政客对中国的污名化为甚。包括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在内,都曾在推特和公开言论中频繁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称谓,甚至试图推动把“武汉病毒”写入G7外长会议联合声明等官方文件。知名政客污名化中国的“示范效应”,与部分西方媒体深度偏见的报道一起,给美国和国际舆论注入了一剂“政治病毒”,让中国的国家形象遭到一波又一波恶劣攻击,由此引发的种族歧视也让许多国家的华人和亚裔群体在疫情下的处境更加艰难,“到处都是仇视的目光,和新冠病毒一样可怕。”

给新冠病毒标注“国籍”,无疑隐藏着赋予疫情发生地“原罪”的险恶用心,从而可以持续收获大量“红利”。中国在投注举国资源和作出巨大牺牲实现对国内疫情形势的有效管控后,迅速“投桃报李”投入全球抗疫的“下半场”,向相继暴发疫情的许多国家提供医疗专家和物资。但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在脸书、推特等主流社交平台上,来自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大爱和义举往往被贬损为“赎罪”和带有政治目的的“口罩外交”。即便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权威人士反复确认中国在疫情初期的反应足以称“快速”、措施足以称“果断”、与国际社会共享信息足以称“透明”的情况下,部分美国政客和媒体仍在反复攻击中国“捂盖子”“不透明”,意图让中国背负疫情全球化的“无限责任”。

在美国国内疫情大肆蔓延,累计确诊数量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且不断攀升时,面对来自国内社会的批评声浪,由“原罪”论铺垫的舆论基础,让前期疏于尽职的美国政府和政客随时可以推卸责任,“甩锅”中国屡试不爽。

而在国内舆论场上,“病毒源头”的不同说法也轮番出现,诸如“美国承认流感死亡病例实际死于新冠病毒”、“病毒系美军带入武汉”、“病毒2019年底已出现在意大利”等信息一经传播,迅速在各种社交媒体平台上成为焦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证据并不充分的说法往往被自媒体反复包装,以“阴谋论”的表达方式广为流传,演变成撕裂社会舆论和传播民粹情绪的载体。与此同时,同一拨网友对待病毒源头的“双重标准”——在西方舆论污名化中国的时候群情激奋,而看到指认“病毒源头”为别国的疑似信息时又急于“盖棺定论”,也一样挤压着原本稀缺的理性舆论的空间。

新冠病毒从哪里发源,应该以求真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穷追不舍,尤其是在它对数以千万计的人类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关头。至于哪个国家应该和能够为新冠病毒负责,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容易把人们带入非此即彼的死胡同。

如同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许多重大传染病疫情,如同进入全球化时代以来人们已经遭遇的SARS、MERS、埃博拉和H1N1、H7N9等疫情,抗击新冠疫情的责任,势必要由所有受到疫情威胁的人们来共同负责。世卫组织正是吸取历史的教训,于2015年发布了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明确提出疾病命名应避免与地域、种族、人名等相关联。

病毒无“国籍”,也无国界,以邻为壑、袖手旁观乃至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结果,无非是让自身面对疫情肆虐时少一些国际道义的支持、少一些共同御敌的战友。

全球疫情正处于暴发期,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未如此写实。无论是打“下半场”的美国和其他国家,还是打满全场的中国,都仍然面临险峻的考验。异化“病毒源头”的争锋如果持续进行,既与科学精神相悖,也于遏制疫情无益,引发的对立将撕裂全人类的抗疫防线。(责任编辑:高霈宁)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