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隐瞒疫情数据?这个“帐”不能算到中国头上

来源:中国网    2020-04-04    作者:高霈宁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树欲静而风不止。

彭博社4月1日的一篇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在一份递交给白宫的报告中认定,中国隐瞒了新冠疫情在其境内暴发的规模,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死亡人数都被刻意压缩。

但吊诡的是,在这篇报道发布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例行的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上表示,他从未收到过有关中国隐瞒疫情的报告。

这一份“涉密”报告究竟是否存在,恐怕只有白宫自己知道。但是毫无疑问,在美国政府和媒体中普遍存在着对中国不信任的声音。美国副总统彭斯本周三对CNN表示,“如果中国更加直接透明,我们的情况可能会更好一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屡次在公开场合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和共享信息不充分。同时,在其他西方国家中,似乎也存在着不少针对中国的抱怨情绪。3月28日,英国“周日邮报”(The Mail on Sunday)援引不具名的英国政府官员报道称,英国政府高层对中国误报疫情非常愤怒,并且决定要在疫情结束后找中国“算账”。

事实上,无论是彭斯、蓬佩奥,还是所谓的“英国政府高层”,都无法提供中国疫情数据“造假”的证据。他们的指责更多是来自于不信任产生的主观臆断。

比如,彭博社在前述报道中对比了中美两国的疫情数据:中国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初始暴发地,目前确诊病例只有82000,死亡人数3300,而美国的这两项数字则分别超过了189000和4000。其中的暗示意味不言而喻:在中国相对较低的确诊人数和死亡率中一定掺杂了水分。但彭博社的报道没有说明的是,疫情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取决于多种因素,即使在中国的湖北武汉和其他地区也有着巨大差异。早期的防控措施,医疗资源的充分供给,以及民众对于防控措施的积极配合,都对降低传染率和死亡率具有显著作用。

不管是美国情报部门的所谓报告,还是一些政客和媒体的攻击诋毁,都源于对中国巨大抗疫努力和成果的漠视。事实上,因为漠视背后的傲慢与偏见,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也必将付出不菲的代价。

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2月份,中国承受了疫情第一波猛烈冲击,同时也为世界争取了2个月的时间窗口。但是我们遗憾地看到,世界上很多国家没有真正珍惜。比如,英国政府在3月初还在考虑“群体免疫”的佛系抗疫策略,美国政府直到3月24日才承认医疗物资储备不足,而且欧美民众普遍对佩戴口罩有抵触心态。这样,疫情在欧美国家迅速暴发和蔓延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新冠病毒作为一种人类此前未知的新病毒,中国和世界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认识它。中国在承受新冠病毒第一波冲击的同时,也为世界贡献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早在1月11日,中国就主动向世界公布了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封城封村封社区、轻重症患者分开集中收治,这些都是在中国证明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1、2月份多次公开称赞中国抗疫措施有力,信息透明。

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天灾,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而中国只是新冠病毒的第一个受害国。中国为世界的抗疫行动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找中国 “算账”不是找错了对象,就是包藏祸心。

如今疫情在中国境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但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却呈现出近乎失控的局面。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已经接近甚至远远超过了中国。此时,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内心焦虑,本能地想推卸责任,于是甩“锅”给中国也就不难理解。

抗疫尚未成功,在舆论风浪中的中国更需定力。“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中国目前已宣布对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这体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真正担当,也证明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正践行者。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对于西方某些政客的不实言论,中国不必太过在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责任编辑:杨新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