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出离理性:疫情下的美国对华关系时间轴

来源:中国网    2020-04-07    作者:杨新华 李小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杨新华 李小华

近日美国媒体曝出一份“情报界机密报告”,诬称中国政府瞒报新冠肺炎病例总数和死者数,遭到中国官方和民间一致抨击。这份报告虽不了了之,但只要关注美国媒体和政客的言论,类似的指责仍不绝于耳。

如果造谣是出于偏见,那么污蔑就会成为习惯。梳理疫情在武汉暴发至今的时间轴,污蔑中国瞒报疫情数据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在疫情和疫情之外,美国从未有片刻停止对中国的暗算和“黑手”。

1月23日,疫情告急,武汉“封城”。5天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向“藏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1月30日,在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美国首个宣布对华旅行禁令,第一时间停飞中国内地航班。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中国发生的疫情将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幸灾乐祸之情溢于言表。

美国主流媒体《华尔街日报》也“躬身入局”,2月3日发表评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以带有严重辱华色彩的标题,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随后,2月18日和3月2日,美国国务院先是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即又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大量“驱逐”中方媒体记者。

3月,全球疫情进入暴发状态,美国仍然没有忘记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先是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声称要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巩固所谓“邦交”及参与国际组织,接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27日签署了这项法案。以及打“新疆牌”。美国国务院于3月4日向涉嫌犯罪的中国新疆籍人员沙伊拉古丽颁发所谓“国际妇女勇气奖”。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更是在4月2日信口开河,说中国因宗教信仰囚禁了大量人员,包括上百万新疆穆斯林人员,攻击抹黑中国治疆政策。

除此之外,美国还蓄意在香港和南海问题上不断找茬,让中国在抗疫期间不得消停。香港这边,打着所谓“人权自由”的幌子,声援“乱港四人帮”,公然干预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南海那头,美国舰船和军机3月份频繁活动,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敏感地带秀肌肉、搞事情。在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时,美国袭扰滋事,动作不断。当疫情在美国蔓延之际,部分美国政客置WHO已经明确的国际规则于不顾,转而用“中国病毒”指称新冠病毒,污名化“中国制造”,把脏水和仇恨引向中国。

即便是疫情暴发、民众生命安全面临重大威胁,美国政府也未曾动摇打压、抹黑和遏制中国的既定安排。心之所向,不为所动。这份“定力”,与美国自身面临的危机和应对危机的心态有关。中国,只是美国观照自己的一面镜子。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脱胎换骨,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中国大陆GDP已达美国的67%。在5G通讯、高铁等领域,中国均已步入世界领先行列。中国倡导共建的“一带一路”经过多年搭台深耕,已经成为新的全球性经济平台。中国的发展模式和价值观念越来越受到全球许多国家的重视和认同,国家形象和全球好感度不断提升。新冠疫情,则是观察中国综合实力和制度优势的一个窗口。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在抗疫物资生产中尽显制造业实力和供应链地位的优势。在自身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中国依据人道主义原则积极开展国际援助、履行大国责任,让一些求助欧美大国无门的国家看到希望,在道义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和尊敬。

无疑,中国较好控制了新冠疫情,并率先推进复工复产和修复全球产业链,再次触及了美国政客心中不可触碰的“痛点”,也成为感知和演绎“中国威胁论”的最佳场景。部分美国政客一边反复污蔑中国疫情数据造假,渲染“中国要为病毒的全球蔓延负责”,一边又指责中国通过“口罩外交”谋求地缘政治目的。中国的道义之举,在他们看来,不过是为了削弱美国权威、挑战美国霸权地位。丑,不是镜子的错。美国的“被害妄想症”,无非是源于对自己全球领导地位或将不保的焦虑,是深陷零和思维的狭隘与偏执。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以竞争合作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被冷战思维和全面遏制中国的政策取代。美国认为,中国崛起已严重威胁到自己的国家利益与全球领导地位,“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泛滥。“修昔底德陷阱”更是成为美国战略研究和国际关系领域的热门话题,很多人用它来对标中美关系,探讨崛起的中国与守成大国美国是否必有一战。与此同时,被道琼斯指数的虚假繁荣掩盖的美国国内经济结构性危机,和“逆全球化”积聚的负面效应,也急需寻找释放的出口,而中国正是合适的“替罪羊”。大国之大,在于远见,在于担当。全球性危机往往是大国间搁置纷争、改善关系的契机。特别是像新冠疫情这样的重大传染病暴发时,没有一个国家能置身事外。中美作为当下最具领导力的大国,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抱团取暖、合作求生,打通被“美国优先”的壁垒阻断的全球供应链,为两国民众以及世界各国疫灾下的人民搭建生命通道。中美合作本应是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中流砥柱,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傲慢、偏见乃至敌视,使合作的机会渐行渐远,而人类正在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新冠疫情之下,美国对华关系出离了理性的轨道,也出离了人类的常识。因为错失中美合作的良机,我们需要为尚未终结的疫情和更加不确定的中美关系前景做好准备。(责任编辑:戚易斌)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