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借种族主义“甩锅”推责,恐将引发“次生灾害”

来源:中国网    2020-04-17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在全球性灾难事件中,总少不了种族主义的影子。

2月初,美媒《华尔街日报》借新冠肺炎疫情,发布歧视性文章“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4月6日,法国《世界报》报道,该国两名医生在电视节目中宣称,希望把非洲作为新冠肺炎疫苗的试验场。

4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自己过去3个月遭到来自台湾及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的人身攻击与种族歧视。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些西方政客无视世卫组织“避免将病毒与特定地域联系”的原则立场,热衷于给病毒贴上“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的标签。

……树欲静而风不止。在国际社会亟需同心协力、共抗疫情之时,种族主义却如同另一种病毒潜滋暗长,撕裂人类社会来之不易的抗疫共识,消解各国辛苦获得的抗疫成果。

种族主义由来已久。科学研究表明,它来源于大脑中的储存分类。人类是群居动物,习惯于将人群分为“我们”和“他们”。在这种身份认同的基础上,我们也偏爱与我们相近类似的人群,排斥与我们差别迥异的人群——正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奉行种族主义给本国甚至全人类带来灾祸的案例不胜枚举。中国元代统治者按照民族不同,将国民严格划分为等级森严的四个层次,低等级的民众饱受歧视和虐待。种族主义连同其他苛政一起,引发汹涌的反元浪潮,最终让这个看似强盛的大一统政权不足百年而亡。

1933年,带有浓重种族主义色彩的“第三帝国”登上历史舞台,希特勒领导的纳粹党以“雅利安人最高贵”“雅利安人、德意志人领导世界”给德国民众洗脑,进而屠杀“劣等民族”犹太人,并联合意大利、日本发动大规模对外战争,以转嫁、摆脱经济危机对德国的影响。最终“帝国”梦碎,徒留世界满目疮痍。美国独立后,南方诸州种植园主实行奴隶制,黑人成为被奴役、被歧视的对象。即便在废奴运动之后,黑人摆脱了奴隶身份,但种族主义思想依然在美国根深蒂固。多年来,白人警察针对黑人暴力执法、白人至上主义者针对少数族裔的袭击事件从未断绝,并引发多次大规模抗议游行和社会骚乱,成为美国社会之殇。

种族主义堪称人类顽疾,世界苦之久矣。然而在新冠疫情向人类发难的当口,一些政客和媒体出于政治目的,选择性忽视种族主义的巨大危险,一再触碰文明底线,制造种族对立,其负面效应已经显现。针对特定族裔的歧视甚至暴力事件增多。自新冠肺炎全球流行以来,已经发生多起针对亚裔群体的袭击事件。4月5日,纽约布鲁克林一名亚裔女子遭不明男子泼酸,造成多处二级烧伤。随着疫情在全世界蔓延,西方人也开始受到侮辱歧视。据西班牙驻孟买领事馆称,当地人拒绝向西班牙游客出售食品。近日,在德法边境的萨尔州发生了多起德国公民侮辱法国公民事件。

正常的商务活动受到干扰和破坏。正当很多国家面临防疫物资缺口,希望得到中国援助或从中国购买的时候,有西方学者妄言“中国产品携带病毒”并呼吁抵制。英国传出“5G网络会传播新冠病毒”的谣言,导致数十座5G基站遭到人为焚毁和破坏。西班牙某建筑公司在哥伦比亚修建高速公路时遇到阻碍,因为当地居民认为这项工程是“西班牙人把病毒带到当地”的阴谋。看似“对事不对人”,其实背后都隐藏着种族主义情绪带来的对特定人群的深深恶意。极端组织或将趁势破坏社会治安。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发布报告称,极端组织正在利用这次病毒大流行煽动暴力,支持种族主义和反政府言论。未来两到三个月因疫情引发的仇恨犯罪可能会增加。此前,美国加州一名工程师试图驾驶火车撞向海军医院船,他认为这艘医院船是美政府用来接管洛杉矶的。密苏里州一名男子被控试图在一家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引爆一枚汽车炸弹。此外,包括武装民兵、反堕胎极端分子和反对警察暴力的极端分子,也在进行预谋袭击的讨论。

殷鉴不远,煽动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非但无助于解决眼前的危机,反而会引爆更严重的“次生灾害”。疫情虽然凶猛,但终有退却之日。然而操弄种族主义引发的社会对立和动荡,却像人类文明的疮疤,贻害长远,难以痊愈。正如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所说,“作为一名历史学者和人类学家,我相信深入了解一个社会及其文明程度的最好方式之一,是看其应对困难时的态度。”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人类更需要抛弃狭隘的民族主义,凝聚合作抗疫的力量,以期早日走出危机。(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戚易斌)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