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关于武汉订正疫情数据,如何唤醒装睡的特朗普

来源:中国网    2020-04-21    作者:杨新华 蒋新宇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杨新华 蒋新宇

不管你怎么说,我都不信。这种对于中国的偏执,根植在一些西方政客的内心深处。

4月17日,武汉对疫情数据进行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增325例,确诊病亡数核增1290例,并将相关数据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武汉这个遭受疫情重创的城市,在重启运行后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告慰不幸的逝者、舔舐未愈的伤口。但他们还是选择不信,一如既往地狐疑。比如说“中国一直声称他们的数据公开、透明,现在又核增50%”,又说“中国人口众多,疫情数据如此轻微不可信”,还有人说“中国是迫于外部质疑压力,才进行的数据订正”。

所有这些不信的声音中,最“优秀”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7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这样告诉记者:“我们的死亡病例数不是全世界最多的,最多的一定是中国。”理由很简单,“这是个非常庞大的国家,而且有非常大的问题,非常大。他们一定是最多的。”无比自信地胡说八道是特朗普的一贯作风,所以毫无依据又毫不客气地把疫情榜单“老大”的帽子送予中国,并不难理解其中苦心。但鉴于特朗普和美国政客们此次的“逻辑谬误”已经到了不靠谱的程度,有必要梳理一下武汉订正疫情数据的正常逻辑,让他们知道自己这次真的又双叒叕错了。

其一,中国进行数据订正与公开、透明并不矛盾。此次疫情暴发之迅猛前所未有,特别是在首当其冲的中国、武汉。抗疫初期收治能力不足,部分患者病亡家中导致无法及时统计,救治高峰期医院专注于救治病患在统计上或有疏忽,再加上统计口径曾经有过数次调整,存在漏报误报情况本属正常。这些问题也出现在其他疫情暴发国。3月底,意大利贝加莫市市长曾表示,由于医疗资源紧张,该市约75%的死者生前无法确诊,未能纳入官方统计数据。4月初,美国医学界也指出政府未能准确统计病亡数,直到美国疾控中心对疫情数据进行订正,才将符合标准的病亡者计入统计。

事实上,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对疫情数据进行订正完全不能说明之前的数据是非公开、不透明的。即使意大利至今仍未订正,也不意味着意大利政府在掩盖数据。在疫情事中和事后订正数据,不仅是对伤者和逝者的尊重,也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这也正是公开、透明的应有含义。其二,疫情数据严重与否与人口多寡关系不大。中国人口基数大,但人口越多疫情就应该应越严重?这恐怕只是特朗普的一厢情愿。拿意大利和韩国做比较,就能轻松推翻他的逻辑。两国人口基数相近,疫情却如天壤之别。意大利截至4月19日已确诊病例超17万,病亡23227例,而韩国对应的数据是10661和234,病亡人数悬殊百倍。

一个国家疫情发展的严重程度,和人口数无关,却往往和政府的应对能力、人民的自我约束成正比,国民自由成性,病毒也自然无拘无束。中国人口密度大固然增加了战疫的难度,但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体制、令出必行的社会动员能力,却又是西方社会远远不及。武汉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封城”、“社区管制”等硬核措施;以地表最强速度调集精锐力量、兴建医疗设施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民宅生活、人人戴口罩,“躺着为国家做贡献”。这一切,都是中国在抗疫战争中快速占据主动的奥妙所在。

其三,中国订正疫情数据并非迫于“外部压力”。一场壮烈的疫情过后,复盘抗疫全景,还原事实真相,用准确的数据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是任何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内在要求。订正的数据,由武汉自主成立的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得出,并非迫于“外部压力”。调查组早在近一个月前,就通过多个系统采集信息开展数据订正工作。经逐人排查核对,对之前重复、错报的病例核减,又对未住院死亡及迟报、漏报的病例进行核增,最后得出新增病亡数,最大程度保证了数据的准确。

中国订正疫情数据,是本国法律要求,也是人文关怀。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曾是鲜活的生命,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宏阔的叙事可以感召力量,但准确的数据却体现了对逝者的尊重,和对生者的慰藉。数据是对事实和现象的真实表达,是良知的显影。在过去的年代,人们曾经在注水的数据里瞒天过海,也曾对数据讳莫如深。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历非典洗礼的中国,正在走向以数据为支撑的现代良治社会,人们也更有勇气接受真实但并不完美的数据。公开、透明,正是一个国家和社会自信的表现。

不愿面对中国的数据,是特朗普的怯懦。指控中国瞒报和造假,制造对中国的不信任乃至对立,虽然未必能达到“甩锅”的目的,但一定可以让美国社会在“美国优先”、唯我独尊的幻觉中故步自封,在“不明真相”的路上越走越远。毕竟,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责任编辑:高霈宁 戚易斌)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