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病毒溯源回归科学逻辑 是逼近真相的唯一路径

来源:中国网    2020-04-29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新冠病毒到底从哪来?这本应是由科学回答的问题,却一再成为政客们“甩锅”诿过、谋取利益的工具。

近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支持就新冠病毒源头和扩散问题开展独立调查,并游说法国、德国、新西兰等国领导人支持相关调查。澳外长佩恩声称,澳大利亚将在国际调查中发挥领导作用,且世界卫生组织不应参与其中。

此番言论,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要求调查中方“敏感”实验室的论调如出一辙,遥相呼应,目的就是要把水搅浑。一来是想推卸自身防控不力的责任,一来又想通过挑动地缘政治对抗,实现自身政治利益。

不过,澳大利亚的游说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响应。法国、英国以及欧盟领导人都表示,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挽救生命,而不是进行所谓的国际调查,破坏国际合作。

世卫组织已经多次表示,根据现有证据,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过程而非人为制造。这一论断也已得到国际权威机构、多数病毒学和免疫学专家的确认,一些政客关于病毒源自实验室的炒作早已被斥为“无稽之谈”。而新冠病毒从哪里降落人间,经历了怎样的传播路径,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众多机构仍在展开调查,或许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有明确结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从病毒溯源全过程看,最终要由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两大技术所获信息证据,汇聚成链,相互印证,才算真正完成任务。“这个过程极其困难,包含了很多不可控因素。有些证据丢掉了,可能永远找不到了。很多情况下,把链条完全连起来是不可能的。有些是长期研究也未必能搞清楚的,只能形成推论。”

可见,在科学家眼里,要回答“病毒从哪里来”只有一种逻辑,就是找到一条基于自然科学分析的完整证据链。

至于个别政客或阴谋论者口中的“某个城市、某个国家、某个族群”,就是病毒政治化的典型逻辑。这种逻辑把公众思维带离理性轨道,不但会让全球抗疫工作失焦,消解合作抗疫的合力,还容易导致歧视和种族主义病毒蔓延,造成另一场“认知疫情”或“舆论疫情”。

新冠疫情证明,人类文明尽管已经高度发达,但在面对全球性传染病这一非传统安全威胁时依然脆弱。病毒溯源是人类用科学手段求解,目的是在与病毒的斗争中占领上风,防止类似的疫情对人类社会造成重大伤害。

如果打着“病毒溯源”的大旗去指责、归咎他人,煽动追责和索赔,则完全与科学路径背道而驰,只能被认为是一场别有用心的政治投机,既无国际先例,也无法律依据,绝无成功的可能。

这也解释了澳大利亚的提议为何遇冷——并不是每个国家都缺乏科学精神,也并不是所有的政治家都被利益驱使,喜欢“顺手牵羊”。

令人欣慰的是,政治舞台杂音不断,各种闹剧常常上演,但科学界却始终理性发声。相比政客们带着意识形态偏见信口开河,或为了自身利益不惜底线尽失,科学家们坚持以事实和研究说话,谨言慎行,成为国际舆论场上的一股清流。自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数千名科研人员通力合作,在诊断和治疗工具开发、临床试验设计和疫苗研发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辛勤付出,代表着良知的坚守,是科学对于政治的纠偏与警醒。

科学关注的是世间万物的规律,旨在探求真知;政治关注的是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聚焦上层建筑。疫情当前,“政治靠边,科学上位”是最优解,理性思维和尊重事实的精神,是指引世界抗疫的明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科研成果的不断诞生,在厘清各种谜团和纠缠之后,我们会越来越逼近真相。(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唐华)‍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