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问责中国的喧嚣之下,还包藏着怎样的祸心?

来源:中国网    2020-05-04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已近2个月,新增确诊人数连续40天过万,丝毫未见收敛迹象。媒体和民众没有听到美国政府对自身抗疫工作的反思,却看到包括特朗普在内的一众政要在“甩锅”推责上更加雷厉风行、孜孜不倦。

这一系列莫须有的指控,包括了“病毒源头”“隐瞒疫情”“数据造假”“世卫包庇”。到最近更是把矛头转到向中国索赔,官方和民间各种力量,你方唱罢我登场。

就疫情向某个国家索赔,法理上是站不住脚的。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法律中都有“主权豁免”条款,它保护主权国家免受他国司法管辖。根据此条款,因疫情向中国政府索赔行不通。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恰恰是美国。

但为了可以“名正言顺”地起诉中国,多位共和党议员先后提出议案,意图通过修改美国法律剥夺中国国家主权豁免。对此,有美国前资深外交官指出,主权豁免是整个国际体系的基础,剥夺中国的主权豁免,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对整个国际法律体系和国际经济体系造成冲击。此外,如果美国一意孤行,是否意味着其他国家也可以让美国对2009年H1N1流感暴发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承担责任?世界恐将堕入互诉滥诉的泥沼。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各项指控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毫无依据。美国迄今为止也没有拿出一点有效证据可以证明自己抛出的各种论调。中国政府已详尽发布抗疫时间线,足以说明疫情处置及时有力;中国政府从疫情暴发至今每日公布病例数据,举行上百场新闻发布会进行信息通报和回应国内外关切,开放透明前所未有。至于新冠病毒与中国实验室有何关系,《柳叶刀》《自然》等顶级科学杂志明确告示公众,新冠病毒并非人工合成。世卫组织反复听取众多科学家意见,于5月1日再次重申,“确信这种病毒是自然产生的”。

事出反常必有妖。一反大国行为准则、耗费巨额国家信用去做一件不可能成功的事情,其目的就值得怀疑。即使打不赢索赔官司,但是如果能通过抹黑中国逃避抗疫不力的责任,让中国陷入舆论谴责和道义逆差的窘境,恐怕在有些人眼里也是一笔不错的交易。

在疫情高压下的特朗普,已经把污名化中国视作救命稻草。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新冠疫情这个突然出现的变量,让特朗普的连选连任悬念陡增。暴发前轻描淡写、粉饰太平,甚至期望病毒“奇迹般消失”;暴发后应对失据、昏招迭出,不是号召民众“解放”各州,就是建议“注射消毒剂”,特朗普的抗疫表现饱受诟病。眼看局势吃紧,他只能以追责中国转嫁国内批评,以意识形态诉求巩固支持者阵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梳理发现,特朗普曾先后37次赞扬中国抗击疫情的态度和举措,他不止一次称“中国应对疫情非常专业”“中国一直在和美国共享数据”“赞赏中国的透明度”,这些“赞美”大多来源于一二月份美国疫情尚不严重的时候。从3月初开始,美国确诊人数激增,特别是短期内美股暴跌、4次熔断,特朗普的表态也发生180度大转变。3月16日,他首次公开称“中国病毒”,之后又展开了一系列连环污蔑,还指责世卫组织偏袒中国。前后姿态大相径庭、南辕北辙,所为何事?CNN等美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特朗普决定抨击中国,只是为了推卸责任。

近来,美媒又曝出猛料,共和党向该党竞选团队发送了一份57页的详细备忘录,建议共和党候选人在涉及新冠病毒危机的问题上积极攻击中国。这份备忘录为特朗普政府玩弄“金蝉脱壳”之计提供了又一个铁证。

借疫追责也是美国对华舆论战的一部分。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美国便加紧以舆论战的形式,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抹黑、打压:经济上,污蔑中国“汇率操纵”“过度补贴国有企业”“用贸易逆差占美国便宜”等;科技上,妄称中国“偷窃专利技术”“危害西方国家安全”等;指责中国“一带一路”是“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等,种种谬论不一而足。不遗余力泼向中国的脏水已经显现效果,皮尤研究中心3月的调查显示,66%的美民众对华持负面看法,创2005年进行这一调查以来的新高。

推动世界“去中国化”,恐怕是美国更深远的考量。美国通过全方位的抹黑、攻击,将中国描述为一个面目可憎、不可信赖的“威权国家”,不只为中美脱钩铺平道路,更是为了推动世界与中国从心理到物理上脱钩,其用心可谓歹毒。

特别是借助新冠疫情煽动对华追责,无疑为这一战略提供了新的弹药。美国依靠其一家独大的国际话语权,不停给其他国家尤其是盟友“洗脑”,即便在疫情期间也不曾有片刻放松,包括游说欧盟放弃华为5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月17日的一段公开表态,就体现了这样的意图。他说:“我深信此刻,当看到中国未能开放、透明并以适当方式处理疫情时,非常多的国家会重新思考如何部署通信设施建设,包括是否允许华为继续参与本国的5G网络。”5G和新冠疫情,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却因为美国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选择,有了相互联系的价值。

当前,除美国之外,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应对疫情步履维艰,出于潜在的共同需求,部分国家确有跟风搭车问责中国的动机。这也是美国政客企图将追责文章做大的动力所在。

只不过,谎言重复千遍,也终究是谎言。就像美国当年为出兵伊拉克,不惜用洗衣粉冒充“生化武器”一样,特朗普政府的“作妖”注定是一场无法收场的闹剧。(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