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打台湾牌无异玩火 中国的底线不容试探

来源:中国网    2020-05-11    作者:高霈宁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在全球抗疫的紧要关头,美国又耍起了“以台制华”的把戏。

    

     近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助推蔡英文政府在反中谋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美关系因此又添新的复杂变数。4月28日,美国卫生部长公开表示,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5月1日在推特上表态支持。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只有成员国才有资格派代表团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台湾地区曾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政治基础也就不复存在。美国此番表态释放出将台湾视同主权国家的危险信号,严重挑衅了中美互信的基础。


美国的这手台湾牌不是突然发难,立法部门早已进行了周密布局。3月4日美国众议院以全票通过“2019年台北法案”,就包含了帮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的内容。有了国内法律的支持,美国行政部门在破坏两岸关系上更加有恃无恐。自70年代中美建交以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一直都是美国政府政策的基本框架。维持两岸现状,不统不独是其长期追求的战略目标。甚至李登辉在90年代抛出“两国论”时,美国政府也一再重申,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但是目前美国似乎有意成为主动改变两岸现状的推手,这预示着其对台政策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

但是美国为台湾拓展国际空间能取得多少成效,则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不久前,特朗普刚刚宣布停止资助世卫组织,引起世界多数国家的强烈不满。此时美国政府又无视国际规则鼓动台湾加入世卫,国际社会必然应者寥寥。想必美国政客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可他们仍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可见算盘之下另有心思。今年初蔡英文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本月20号即将发表新任期的就职演讲。按照惯例,520演讲通常会对未来施政定下基调,因此也是外界解读台湾两岸政策的最重要依据之一。在此前任期中,蔡英文政府的反中谋独路线已经暴露无遗,因此其第二个任期留给外界的唯一悬念就是:她是否会在这条错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2019年台湾连失三个“邦交国”,对蔡政府的威信构成了沉重打击。而美国此时站出来力挺台湾谋求国际空间,无疑是在给蔡英文的520演讲打气助威,鼓励她在反中的道路上不要回头,继续充当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代理人,和反华的马前卒。美国正在通过这一系列安排布局,悄然改变两岸的现有局势。如果放在更大视角下来看,美国对台政策的转变并非偶然,而是其全面围堵中国战略的一个部分。从2018年开始,特朗普政府就接连向中国发起贸易战和科技战。疫情暴发后,美国的部分政客为了转移国内压力,又向中国发起舆论战甩锅中国,甚至鼓动其他国家向中国追责索赔。在此背景下,通过打“台湾牌”搅乱台海局势,无非就是给中国施加更大的外部压力。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中国不容挑战的底线,美国蓄意“踩线”无异于玩火。在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历来没有谈判空间。如果美国对此没有清醒认识,一再试探乃至突破中国底线,那么最终将会引火烧身。今年2月份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在台海区域实施战备巡航,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公开表示,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环球时报》近期也发表社论警告台湾当局“勿谓言之不预”。

美国政府如果明智,就不要无视中国发出的严正警告,误判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信心,在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上犯下历史性错误。(责任编辑:杨新华 蒋新宇 戚易斌)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