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所谓特殊地位被剥夺,真是香港的末日吗?

来源:中国网    2020-06-09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近日,特朗普威胁将展开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地位的程序,取消香港作为中国一个单独的海关和旅游地区所享有的优惠待遇。消息一出,部分美国媒体随之起舞,称这是美国制裁的“核选项”,香港可能失去金融中心地位,香港对外资的吸引力将严重下降。字里行间似乎想说,香港已大祸临头。

事实果真如此吗?

特朗普声明中,不包含美媒担心的撕毁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看似严厉的“剥夺特殊地位”“制裁中国官员”等举措,也只是态度宣示,并没有具体执行的时间表。之后美股上涨说明,特朗普的“强硬”措施,弱于此前市场预期。退一万步讲,即便特朗普的恫吓一夜成真,香港真的失去了特殊地位,也不意味着末日来临。

取消特殊待遇,对香港影响微乎其微。这是由美国和香港双边经贸关系现状,以及香港在全球的贸易地位所共同决定的。

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并不是拜美国所赐,而是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的前身)为尚未完全独立的殖民地政府而设,帮助其在处理对外贸易关系时有完全自主权。1986年4月23日,中英双方联合宣布香港成为关贸总协定的单独缔约方。香港亦在1995年1月1日成为世贸组织非主权国成员。因此,即便美国宣布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影响也仅局限于美国和香港的双边关系中。而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工贸署数据,2019年香港与美国的贸易额为5170亿港元,仅占香港外贸总额约6.2%。

不仅双边贸易额占比较小,一旦经贸关系恶化,两方之中吃亏较多的也是美国。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向香港出口了63.6亿美元的商品,进口了9.52亿美元的商品,顺差超过54亿美元。整个2019年的顺差达到261亿美元。据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迈克尔•斯宾塞分析,香港对美出口额中的99%来自第三经济体,主要是中国内地,这些商品业已被美国以“原产地为中国”为由加征了关税。

可见,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将其视同中国内地一样加征关税,对香港出口影响微乎其微。而反过来香港若采取对等报复措施,则会极大打击美国对香港的出口。此外,美国有逾1300家公司在港经营,几乎涵盖了所有美国最主要的金融公司,同时还有8.5万名美国公民在香港生活。单方面对香港采取贸易打压,将不可避免地成为重创美国自身的“七伤拳”。

久乱不治才是香港持续繁荣的大敌。香港特区政府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同比实质下跌2.9%,年度GDP同比实质下跌1.2%,10年来首度出现经济负增长。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香港经济已连续两季度同比收缩,主要原因是内部暴力事件持续打击。特首林郑月娥痛心疾首地表示:“透过政府接近三千亿元的支援方案,香港或许亦能撑得过经济寒冬,但我担心我们经不起不断的政治摧残和死灰复燃的暴力折磨”。暴力示威持续不断造成社会动荡,重创营商环境和投资信心,让东方之珠蒙尘失色。

引发国内外热议的香港国安立法,恰恰针对的是乱港分子的四类违法行为。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说明立法工作早日完成,法律早日付诸实施,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活动才能早日重回正轨,已日渐成为香港社会的广泛共识。

意图将香港长期动荡作为反华制华抓手的美国,眼见一张王牌就此失去,再次开始了拙劣表演。特朗普、蓬佩奥等政客,妄言“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高度自治,损害外资利益,威胁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没想到,这番卖力演出却被自己人扫了兴致。美国商会日前表态,希望特朗普政府继续寻求维持与香港的“建设性关系”,表示香港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地和国际金融中心,任何政府采取危及其特殊地位的措施都将是严重错误。可见,谁才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捍卫者,谁才是外商投资兴业的守护者,包括美国商界在内的明眼人一望便知。

香港的未来需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回归之初,香港的繁荣曾给刚刚经历改革开放的国人以巨大震撼。但23年间,内地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高速发展之后,香港经济在中国经济总量大盘子中的比重相对下滑是历史必然。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的地位不受重视。相反,为了适应新格局的变化,一系列帮助香港稳固金融贸易中心地位的措施次第展开,香港需要做的是尽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03年,国家对香港实施了“自由行”政策,之后又陆续出台了“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等政策措施,促进了香港经济尤其是股市、债券,保险业等金融业发展。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省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一国两制”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在一起,为港澳发展和港澳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一桥飞架三地,为香港带来与珠三角腹地协同发展的新机遇。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批有志香港青年把目光投向了祖国内地,乘着政策的东风,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全国青联常委、香港企业家吴杰庄便是其一。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吴杰庄正不断实现着自己人生的蜕变。谈及成功经验,他认为,香港背靠祖国内地,有广阔发展空间。香港青年不应仅把眼光放在香港这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积极融入内地发展,才能抓住机会。个人发展如此,香港的未来又何尝不是如此?

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巨大的经济体量和14亿人口的大市场,始终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最可靠的港湾和最坚强的后盾。(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