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疫情之下 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个人的使命

来源:中国网    2020-06-19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不要让别人替你“讲故事”——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先生为《中国传奇:从特区到自贸区》一书写的序言。他在文章中称,我们不把中国故事讲好,别人就会替你讲故事;等别人讲了“假故事”你再去讲“真故事”,有时候胜不了“假故事”。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赵先生的论述无疑有着深刻的历史启示和现实意义。

本周,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0年度“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为了对外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汇集各方力量,搭建起广阔平台,让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有了大展拳脚的天地,也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窗口。

什么是好的中国故事?是美丽乡村的青山绿水,还是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或者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过去一年,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用3800多件征集作品给出了答案。中国道路、中国奇迹、中国贡献、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我们不仅有取之不尽的好故事,也有千千万万“能说会道”的民间高手。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记录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点滴瞬间,反映出中华民族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更体现了一个东方大国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中国的重要任务,也是这个时代赋予每个人的重要责任。疫情的来袭,让今年大赛的主题“共同命运 守望前行”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意味着大赛必须肩负起特殊的使命。

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成为2020年的历史书页上不可磨灭的印记。汹汹疫情面前,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最终迎来战疫胜利的曙光。

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武汉和湖北人民顾全大局、顽强不屈;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里,全体中国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守护了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每一个人的奉献与牺牲,都是真实动人的中国故事,都值得被传颂、倾听和铭记。他们的感人事迹,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不可或缺的线索和题材,激励全体国人共克时艰,怀着温暖和希望踏上新的征程。

与此同时,美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为了转移抗疫不力的压力和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全方位污名化中国,炮制“中国源头论”“中国隐瞒论”“中国造假论”等各种论调,损害了国际舆论中的中国形象。这也凸显了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面对无端指责和抹黑污蔑,我们坚决驳斥、据理力争,用事实真相予以回击,澄清谬误。比起空泛的概念和宣示,真实的故事更能形成共鸣共情,真挚的情感更能打动人心。中国取得的抗疫成就,是故事的坚实基础和讲述的底气,将中国的价值主张和天下情怀融于故事当中,不仅有助于解疑释惑,重建互信,更能够全方位地展示出中国的制度优势、综合实力、民族精神和大国担当。

讲好中国故事,不只是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事,越来越多普通民众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国家形象代言人”和“中国故事讲述者”。一名叫李子柒的女子在去年创造了文化传播传奇。轻盈身姿、一袭素袍的她,或策马奔驰在景色怡人的乡间小道,或耕作收割、自制佳肴,把中国人几千年的田园梦演绎得如诗如画,惊艳了世界。

中国是丰富的,中国人也是多彩的,无数个像李子柒一样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在生活中找寻着诗和远方。他们通过小小的屏幕,重新塑造着中国,也让世界从鲜活的人的视角与人的故事中,重新认识中国。

疫情正在改变着世界格局,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变局之下,人人都有深刻的感触和思考,都有迫切表达的愿望。“讲好中国故事”大赛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每一个个体的作用,以“人”作为起点和核心,展现人性的真实和历史的纵深。就国际传播而言,世界则能够更多地从他们的讲述中获取关于中国的一手信息和资料,而不是从间接渠道获得中国印象。这也许正是赵启正先生所言“真故事”战胜“假故事”的要义所在。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人类与新冠病毒的对决很难在短时间内分出胜负,而中国与美西方的舆论之争也将是一场你来我往的“拉锯战”。疫情常态化之下,开启全民视角的大赛,正期待着每一个人观察、讲述自己以及身边的“中国生活”和抗疫故事,讲述这个时代的沧桑变迁、喜怒哀乐,讲述这个国家和世界越来越密不可分的联系,用具有说服力的中国话语塑造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责任编辑:杨新华 唐华 蒋新宇)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