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拉黑中国声音,美国“舆论铁幕”砸了自由招牌

来源:中国网    2020-06-22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据称源自伏尔泰的名言流传甚广,成为西方标榜言论自由的最佳注解。然而,近来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做法,却直白地告诉世人,美国正将这一信条抛诸脑后。

当地时间6月11日,推特公司公然宣布删除超过17万个与中国“国家当局相关”的账号,诬称这些账号散播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局势等问题的虚假信息。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推特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账号清理行动之一。

推特此举令人颇感意外。5月初,美国政府官员声称中国政府“很可能”利用推特来散布疫情相关虚假消息时,推特还明确表示,他们对政府提供的“问题账户”的初步审查结果并不支持这一说法。

是什么让一个耿直Boy出尔反尔?谁是这180度转弯的幕后推手?答案恐怕还要在美国政府身上找。

5月28日,因自己发布的一条推文被标注为内容失实,特朗普愤而宣布,将签署一项行政令,加强对社交媒体监管,削减社交媒体的内容审查权力,以确保“言论自由”免受威胁。10多天后,推特就用大手笔回应了美国政府的关切。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是否是推特为求自保,向美国政府纳上的一份“投名状”?

讽刺的是,这些被视为水军的“中国账号”,所陈述的内容、观点均为事实——比如,香港的抗议活动过于暴力、美国势力参与了“港独”“黑暴”、中国抗疫数据真实成果显著,等等。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3月下旬推特上有260万条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推文10天内被转发2550万次,其中大量推文造谣称“病毒是中国生产制造的生化武器”。通过分析发现,其中很多账号与美国共和党及右翼势力支持者有关,且不少都是“机器人”账号。

陈述事实被归为造谣,真正散布谣言的却逍遥于监管之外。可见,账号封还是不封,标准不在于发布内容是否真实,而在于其是否符合美式民主的价值取向,是否符合特朗普政府的利益。

在充斥着政治正确、霸权思维的美国社交媒体上,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已经异化为“我不同意你的说法,因此会誓死让你闭嘴”。

除了意图全面控制社交媒体,美国也在极力打压中国官方媒体。2月份,美国政府强行减少中国官媒驻美记者名额,对留美记者严加盯防。本月,美国又宣布对中国记者实行短期签证制度,每隔90天必须申请新签证。美国智库哈德森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克尔•皮尔斯伯里(Michael Pillsbury)称,美国政府还在讨论限制中国媒体接入YouTube、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的权限。

凡此种种,如同为来自中国的声音设置了一道舆论铁幕。《纽约时报》评论称,美国官员或将随心所欲地编造关于中国的故事,与伊拉克战争前罗织罪名、伪造证据的做法如出一辙。

压制中国声音,频频用右翼激进言论“带节奏”,这些做法让中美两国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迅速恶化。2018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民调结果显示,约53%的美国人对华持好感,为30年来最高水平;不久前,同样的调查却发现,持好感的下降为26%,为历史最低值。民意偏离正轨,也助长了美国政客靠煽动对华敌意、操弄中美议题捞取政治资本的投机心理,逢中必反逐渐成为两党的默契和共识。保守派更是坚信,中美脱钩的时机已经到来。

在某些美国政客看来,中国如同当年的前苏联,是眼中钉,肉中刺,总欲除之而后快。但时移世易,中国既无意于超越美国,更不追求称霸天下。把中国比作苏联,只是他们的“假想敌”思维过于发达而已。

更何况,全球化将世界各国连接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中国已成长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在产业链分工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对抗也好,脱钩也罢,中美的共同利益交错复杂,任何单方面改变中美关系现状的举动都注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因而,尽管中美关系尚未踩住下坡的刹车,舆论环境仍然险象环生,但期待中美全面脱钩并不现实。在社交平台上拉黑中国声音,除了自砸言论自由的招牌之外,也就只能起到掩耳盗铃儿响叮当的效果了。(责任编辑:杨新华 高霈宁 李小华)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