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一切只为大选,让美国离“保持伟大”越来越远

来源:中国网    2020-06-26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还有四个半多月时间,已经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特朗普日前举行了美国新冠疫情暴发后首场竞选集会。

同一时间,美国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约20个州日均新增确诊病例呈现上升势头,全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20万例,病亡约12万人。

多名联邦和州公共卫生官员发出警告,竞选集会上可能出现新冠病毒的“超级传播者”。两党都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国疫情仍然严重,竞选集会是“高风险赌博”,是在“冒险”。

然而,正是在这场集会上,特朗普在谈及疫情时表示,加大检测力度是美国确诊病例排在全球第一的原因,他说,“请放慢检测”。匪夷所思的奇葩言论再次证明:为了尽快把选情炒热,特朗普已将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抛到了九霄云外。

一心只有政治利益和大选连任,是当前美国政客和政党不近情理、本末倒置,大量极端言论和种种“迷惑行为”层出不穷的根源所在。正因为一心只有大选,特朗普政府才会在应对疫情时屡屡失策、漏洞百出,致使抗疫行动乱象不断;才会对民主党、移民、外国劳工和主流媒体大肆攻击,浑然不顾这些攻击带来的政治极化和社会动荡;才会不顾一切地“甩锅”中国,极尽歪曲、抹黑之能事”,任凭两国关系自由落体……

如今,美国正遭遇公共健康危机、经济萎缩危机和种族不平等触发的社会危机“三连击”。美国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均居世界首位;逾4000万人在疫情中失业,失业率升至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高水平;弗洛伊德事件引发了美国自1968年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以来最广泛、最持久的抗议浪潮。讽刺的是,尽管特朗普此次竞选核心口号是“让美国保持伟大”,但在最新民调中,仅约四分之一美国选民认为国家朝着正确方向前行。

为了大选胜利而不顾国家长期利益,由此产生的恶果正在凶猛地反噬美国。

首先是美国政治高度分裂。两党各自为了吸引选票而放任甚至推动本党立场向极右和极左的方向发展,两党日益“意识形态化”,达成妥协更难。两大主要政党达不成共识,会直接导致政治瘫痪,联邦政府“失灵”——两党利用某项议题迫使对方做出让步,甚至不惜上演关闭政府机构的戏码在分别被两党控制的参众两院,争议性议题的立法工作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在医疗保险、能源开发、移民政策等问题上,政府朝令夕改也已成为常态。

相应地,政治极化与社会撕裂相辅相成,两党不可弥合的矛盾和“两个美国”的趋势互相加剧。如果说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现象”还让人们惊呼意外,那么四年之后的今天,撕裂已经成了美国社会明显的伤口。政治人物之间、党派之间越来越激烈的争吵以至谩骂,让立场极端的民众越来越多、中间选民越来越少。而红蓝分明的选民阵营,又促使政客通过迎合选民的方式争取选票,形成恶性循环。更让很多美国人感到焦虑的是,社会撕裂让曾经以多元化为自豪的国家陷入各式各样的仇恨与混乱,让社会中本来就存在的种族议题更加敏感,因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席卷全美的暴力示威活动就是明证。

更有甚者,通过疫情借题发挥,在大选中肆意烂打“中国牌”,这严重冲击了中美这对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不仅会葬送两国多年来积累的合作成果,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恶劣影响广泛深远。

取得大选胜利是政党合理的阶段性政治目标,但“一切只为大选”的行动原则却如同荆棘,束缚住了所有人的手脚,让本可以被控制的疫情演变成了人权灾难,让国内的制度改革和政策调整举步维艰,也让美国的国际声誉一落千丈,自毁形象。一切为了大选,可能会更加接近总统宝座,却会让美国离“保持伟大”越来越远。(责任编辑:杨新华 唐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