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保持定力避免“新冷战” 中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来源:中国网    2020-07-24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下行之快让人猝不及防,美国多领域全方位压制中国,“吃相”之难看让人叹为观止。

仅一个月内,特朗普政府先后签署涉疆涉港法案、又一次批准对台军售、以单方声明形式干涉南海事务、为打压封锁华为搞国际串联、不断拉长实体名单、要求中国限时关闭驻休斯顿总领馆……这一连串的重拳,每一下都击打在中国的核心利益上。难怪不少媒体分析,中美“新冷战”正在成形。

回望过去的两年,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状况迭出,围绕贸易和关税问题的磋商也多次陷入停滞,两国关系一度被形容走入低谷。如今再看,我们可能对“谷底”的含义有所误解——一年来超乎常理的“下坠”实在太多,谁也不知何时才算真正“触底”。

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特朗普政府难辞其咎。自其上台以来,美国对世界秩序和国际关系准则发起全面冲击,并将中国视作最大战略竞争对手,试图在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科技、安全等领域,全面遏制中国发展。另外,美方一些鹰派政客,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热衷于兜售与中国相关的阴谋论,误导和操纵民意,阻碍中美之间正常交往。

今年又逢美国大选,而两党在大选前对中国格外强硬已经是历史规律。眼见大选临近,特朗普的选情却岌岌可危。美国多项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目前明显落后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后者不仅在佛罗里达等摇摆州显著领先,甚至在得克萨斯州等共和党的传统根据地也能与特朗普匹敌。

同时,失控的新冠疫情正导致美国经济迅速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经济二季度萎缩37%,全年萎缩6.6%。曾经引以为傲的“经济牌”哑火,让特朗普不得不在另一把杀手锏“中国牌”上加大火力。

面对中美关系极度恶化的局面,中国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定力和耐心。既坚定不移地反对强权政治,坚决以底线思维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又保持着对话大门的敞开,积极谋求平等合作。在美方不断为中美关系恶化狠踩油门时,中方正在努力地踩下刹车。

中国的确信在于,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的走向关乎世界与人类的共同未来,影响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如果中美关系落入“冷战”陷阱,不仅会让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内问题解决困难重重,也会危及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进步。反之,如果中美能够建立相向而行、协调稳定的双边关系,那么两国就会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推动力,世界才会有确定的未来。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既切合双方根本利益、又符合时代进步潮流的坚定信念和明智立场,在过去两年中,中国与美方就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十多轮艰苦谈判,最终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让中美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得以缓解,增进了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缩减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加大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力度,尤其是中国对美国玉米的采购近期创下新高,说明在特朗普政府肆意恶化中美关系的背景下,中国仍在认真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同时,中国也在以开放心态准备择机开展第二阶段谈判。

也正是基于同样的战略定力,在两国关系愈加紧张和艰险之时,习近平主席仍与特朗普总统多次通话,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方维护两国关系大局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中央外办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了“夏威夷对话”,重申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在7月9日中美智库媒体论坛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明确表示,中国的对美政策没有变化,仍愿本着善意和诚意发展中美关系。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采取遏华政策难以根本改变。无论谁将成为下届美国总统,双方围绕社会制度、道路选择、价值观体系、地缘政治和全球事务的摩擦与冲突都将长期存在,只能靠双方加强沟通,缓释误解,管控分歧,防止冲突。对于中国而言,高瞻远瞩,举重若轻,将眼光锁定长期目标,是我们能够有效管控情绪冲动,以冷静心态看待艰难挑战的最大依仗。

所谓“新冷战”,是中国必须避免的重大陷阱。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才能不随物流、不为境转,避免因政客的诡计和舆论的喧嚣而进退失据,避免因草改蓝图而误入歧途,避免因战略误判犯下颠覆性错误。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面对中美关系的莫测风云和不确定的未来,中国需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以人类共同价值为追求,加强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让时间和事实做出让世人信服的回答。(责任编辑:杨新华 唐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