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天问一号寻访火星 中国向未知再次进发

来源:中国网    2020-07-24    作者:李小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李小华

繁星密布的苍穹,既是哲学家康德内心的惊奇和敬畏,也是千百年来人类梦想开始的地方。

7月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中国人在永不止步探索未知的科学精神驱使下,再次将目光投向宏大深邃的浩瀚苍穹。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对苍茫宇宙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屈原用长诗《天问》将这种好奇表达得淋漓尽致。此次火星探测器以这首长诗命名,是2000多年后的中国对华夏先人跨越时空的回应。

天问一号计划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若能一次完成环绕、着陆、巡视三项任务,中国这一跨越式火星探测方案将刷新人类历史。中国也将成为除美国之外唯一一个在火星上“开车”的国家。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中国探索更深远太空的伟大征程,一直步履不停,时时捷报相传。

2013年,嫦娥三号在月球正面登陆;2019年,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月球正面和背面都进行过登陆的国家。按照计划,嫦娥五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出发,从月球采样并带回地球。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全球最灵敏、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把人类的观测范围推到宇宙边缘,或将重现宇宙早期图像,也有望开启对地球以外其他文明的探索。

中国载人空间站预计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届时,中国将成为继俄罗斯之后,以一国之力独自完成空间站建设的国家。 

就在上个月,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的成功发射,中国北斗系统正式完成全球组网部署,成为世界上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与登月相比,去往火星是更加遥远的旅行。天问一号的旅程是地月距离的1000多倍,一次任务实现“绕、落、巡”三个目标,难度之大不难想象。这次横跨星际的长途跋涉,既可以见证浩瀚宇宙的无穷魅力,也将记录中国人探索深空的艰辛拼搏。

中国的努力,也是人类火星探测事业的一部分。

自1600年起,就有科学家开始使用望远镜对火星进行观测;自上世纪 60 年代起,美国和苏联展开了探测器前往火星的竞赛,上世纪90 年代后更多国家加入其中。虽然去往火星的征途困难重重,之前的火星探测器也半数折戟,但并不能磨灭人类向往火星的热情。

2020 年有短短几周时间,太阳、地球和火星成一条直线,地火距离最近,是火星探测器发射的最佳窗口。阿联酋的“希望号”先行一步,已于7 月 20 日发射升空,拉开了新一轮火星探测的帷幕。美国的“毅力号”火星车目前已与“宇宙神-5”火箭合体,预计将于今年夏天发射。随着更多参与者的加入,人类宇宙探索的一个新的黄金时代清晰在望。

星辰大海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天问一号去往火星的漫漫旅程,是人类挺进太空未知之地的又一次勇敢尝试,更是地球上这个有着5000年悠久文明的东方大国走向太空的梦想进行时。(责任编辑:杨新华 蒋新宇 戚易斌)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