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祖国永远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

来源:中国网    2020-08-0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狮子山下》中这感人肺腑的名句恰恰也是祖国大陆与香港特区之间关系的真实写照。

7月以来,香港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急增,疫情正面临着再次暴发的危机,这给香港的公共卫生系统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在此危急形势之下,中央政府再一次向香港及时伸出援手。中央政府明确表示,只要特区方面有需要,中央政府将在医用物资、医疗设备等方面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中联办负责人也表示,中央将全力支持香港建设“方舱医院”。

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犹如给港区政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是缓解香港严峻疫情的“及时雨”。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别有用心的乱港分子无端质疑中央政府的良苦用心,散布谣言称“内地医疗团队会把港人的基因样本送往内地”,如此奇谈怪论罔顾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损害内地对香港抗疫的支持,其行径与臭名昭著的“政治揽炒”同样令人不齿。正如特区行政长官林正月娥在脸书上发表长文指出:“这些人不断藉机抹黑中央和破坏特区和中央的关系,实在令人气愤!”

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不会变成真理,乱港分子的阴谋注定无法得逞。特区政府和人民对中央的牢固信任是在历史的考验中建立起来的。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每一次遭遇重大危机时,中央政府都是香港人民的坚强后盾,为港区政府积极应对危机提供了坚定的信心。

1997年,东南亚金融海啸倏忽而至。有“国际金融大鳄”之称的乔治•索罗斯在一夜之间席卷了东南亚国家几十年的财富之后,最后将目标锁定在了香港。索罗斯企图做空港币和港股,导致恒生指数狂泻4000多点。索罗斯如若得逞,香港必将步东南亚国家的后尘。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公开表示:“只要香港特区行政政府向中国中央政府提出要求,中央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央政府以庞大的外汇储备作后盾,为香港最终打赢这场金融保卫战提供了宝贵信心,也让回归仅一年的香港感受到了强大祖国的温暖关怀。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香港当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出现严重倒退,其中旅游业所受冲击最为严重。在此困难时刻,中央先后出台了CEPA加强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还开放内地部分城市居民赴港“个人游”以扶持香港旅游业。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再一次波及香港。香港当年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不断攀升,第四季度GDP衰退2.5%。中央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在金融合作、经济合作、基础设施等方面共推出14项措施,有力支持了香港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纾解民困,恢复经济。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政府始终将香港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中央有关部门和内地有关地方与特区政府保持密切沟通,支持配合特区政府加强口岸管控,及时协调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保障生活物资稳定供港,协助接返滞留内地和海外港人返港等。中央的及时指导和有力支持,再度显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同胞的关爱,极大地增强了港人战胜疫情的信心 。

尽管自去年以来,境外势力和乱港分子不断冲击香港的社会秩序,使得香港的经济受损,法治蒙尘。但是中央对于香港的支持是一如既往的,不会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动摇。

7月初,备受海内外关注的香港国安法正式施行,结束了香港在国家安全层面“不设防”的历史,为香港的繁荣安定加上了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是中央政府的责任所在,这是香港民众和舆论应该穿透迷雾看到的本质。

在百年历史中,大陆与香港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确存在差异,但是同属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是两地血浓于水的亲情纽带。无论世事如何变化,祖国将永远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责任编辑:蔡晓娟 戚易斌 唐华)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