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风波时刻,系牢中美经贸合作的强力纽带

来源:中国网    2020-08-22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只要两国还在谈,中美关系就有改善的希望。”这是长期以来中美有识之士的共识,也是中方一直努力的方向。近日,在商务部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中美经贸磋商的问题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在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的当下,双方开启经贸对话,无异于为漆黑的夜晚点亮了一盏明灯。

对话是解决分歧的明智选择,是建立互信的正确途径。一场经贸高级别磋商,不仅能让双方聚焦如何有效管控分歧、扩大贸易合作、改善双边贸易关系等实质性内容,更有望开启两国良性互动窗口。即便双方谈判变成“自说自话”,但彼此能够坐下来沟通也是件好事。谈,总比不谈强。

今年以来,中美之间从疫情衍生的各种摩擦到南海、香港、台湾等问题的分歧;从经济“脱钩论”的喧嚣到美方在科技领域的制裁再到互关总领馆的外交风波,热点话题层出不穷。而过去两年间始终剑拔弩张的贸易摩擦问题,则因为年初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而显得“风平浪静”。在此背景下,经贸协议成为了连接中美关系正常运转的强力纽带。

实际上,自1月中旬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双方经贸团队一直在不同级别上保持着沟通,为推动协议执行做了大量工作。尽管新冠疫情的扰攘给执行带来更为复杂的影响,但中方仍然在信守承诺、履行协议。中国海关总署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自美进口降幅低于整体进口1.8个百分点,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美国方面对于协议的态度也比较积极。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称:“我们与中国在其他事情上有很大的分歧,但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来说,我们是契合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协议正按计划执行,进展顺利。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近日也表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运行在正轨上,中国遵守了承诺。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今年4月中美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近43%,达到397亿美元,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农业部此前也表明,受益于中国的大规模采购,7月中旬美国玉米和大豆的周度出口销售触及数年来高位。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均严重受挫的当下,双方在贸易问题上能够展现出一致立场,保持冷静与克制,恰恰说明了其对于两国发展以及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

对中国而言,履行协议内容,是改革开放的需要,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这正是我们党和政府奋斗的目标。对美国而言,一份成功的贸易协议也许能支撑起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尤其对于“美国农业的提振效果明显”。如果放弃协议,无异于承认特朗普任内最大的贸易倡议之一宣告失败。华府内也有不少官员警告,不要重新引爆贸易战,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市场动荡,并压低股市,这显然是正谋求连任的特朗普不愿看到的。

现实有力地表明,中美开放并欢迎贸易和投资,是两国民众所希望的。据统计,中美经贸关系为美国带来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的生活成本。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累计已超过7万家,年销售额达7000亿美元,其中97%都是盈利的。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影响下,绝大多数美国企业仍希望继续留在中国,并且逆势扩大对华投资。可见确保中美经贸合作正常化是符合资本逻辑的,而在美国的体制下,资本逻辑会起到关键作用。

所以说,中美经贸联系千丝万缕、根基牢固,两国经济“挂钩”、融合、合作,是双方基于共同利益的明智之举,也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越是风高浪急,越需要发挥好经贸合作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作用。

因此,我们期待美方能够倾听民意,顺势而为,与中国一道以更大的智慧、更多的诚意去坦诚沟通、打破僵局,从务实的角度弥合分歧、解决问题。(责任编辑:唐华 乐水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