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删除“一中”只是选前作秀,不必过度解读

来源:中国网    2020-08-29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中国议题从未缺席过美国总统大选,这次也不例外。


8月18日,美国民主党公布了2020年新党章,其中提到“中国”之处多达22次,俨然是一部“对华政策纲领”。总体来看,这份新党章的对华态度并不友好,提出要在人权、环保、科技、知识产权等各个领域加大对中国施压的力度。不过其中最引起人注目的还是它删除了对“一中”原则的明确表述。


民主党在2016年的党章中曾承诺恪守“一中”原则和“台湾关系法”。这两者长期以来构成了美国政府处理两岸问题的基本立场,即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前提下维持两岸现状。可是今年的新党章中却不见了“一中”原则,而只保留“台湾关系法”。这一去一留,引发了外界的无限遐想。有舆论揣测,这可能暗示民主党在“一中”原则上的立场有变。甚至有外媒在我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直接询问中方是否对此感到担忧。


事实上,在中国议题上大做文章是美国选战的“历史传统”,如此过度解读委实没有必要。在当前中美摩擦加剧和选情焦灼的背景下,两党都竞相通过展现对华强硬姿态来争夺选战“C位”。因此删除“一中”不过是民主党的一场选前政治秀罢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新党章在对台问题上依然坚持了“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立场,这与“一中”原则是内在一致的。众所周知,“一中”原则是我国处理外交关系的根本前提,也是我国对外交往的原则和底线。如果美国政府真正质疑“一中”,那么这不仅是对我国主权的严重挑衅,而且会彻底葬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可能性。由此引发的军事紧张以及给周边区域带来安全威胁恐怕是美国不愿意承受的。


从另一角度来看,尽管民主党在诸多领域对华都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但是在军事方面却相对克制。新党章称“中国的挑战主要并不是军事方面的”。由此可见,民主党并无意加剧与中国的军事对抗,所以其更不可能实质放弃“一中”原则,以造成海峡两岸不可收拾的局面。因此,我们大可将民主党删除“一中”的举动当作一种行为艺术来看,其主要目的还是为即将到来的大选造势。


由于近年来中美摩擦不断加剧,反华俨然已经成为美国政坛新版“政治正确”。尤其是在距大选只有两个多月的当下,对华强硬表态更是两党拉拢选民的不二之选。在今年6月,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大幅落后拜登近14%。可是近两个月,随着特朗普政府采取关闭中国驻休斯顿使领馆、封杀华为芯片供应链、制裁香港官员等一系列极具挑衅性的政治动作,特朗普的支持率陡然上升。截至目前,他与拜登的民调差距已缩小至7%。反华策略可谓“收获颇丰”。而面对领先优势的迅速收窄,民主党不可能不采取应对举措。因此在反华姿态上跟进特朗普就成了民主党的救命稻草。


选举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游戏,中国不便过多置评。但是如果美国政客将“一中”政策当作政治噱头哗众取宠,则要当心引火烧身。“一中”是中国不容挑战的红线,中国为此会不惜一切代价来捍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美建交已经四十多年,美国一些政客对此应该心知肚明,反复在红线附近游走并不是明智之选。相信在大选过后,两党在中国议题上都会有所收敛。因此,外界无需对民主党的这一小动作做过度解读。


但值得警惕的是,尽管民主党新党章删除“一中”表述多是政治作秀,但华府中鹰派官员围绕中国核心利益所设计的美国立场与政策,产生的效应也难以逆转。因此,对于大选之后中美关系的走向,中方应该始终保持审慎和警惕的心态,以万全的准备来应对美方的下一步动作。(责任编辑:蔡晓娟 戚易斌)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