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借病毒检测散布谣言,黄之锋之流底线何在?

来源:中国网    2020-09-04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古语有云:是小人,欢喜君子犯过,唯恐天下不乱也。事实上,对于真正的小人,即便君子不犯错,他也能无理搅三分,折腾出点乱子来。黄之锋之流的“港独”分子大体就属于此类。

日前,香港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奔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绝大多数香港民众欢欣鼓舞,表示感谢祖国,感谢祖国的医疗队。然而,舆论场中还是出现了不和谐的杂音。

据香港媒体报道,反对派荃湾区议员岑敖晖、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人,在网上声称内地医疗队到香港检测,是借防疫之名,收集全港市民的DNA,并将相关资料直送内地。岑敖晖还称,收集DNA就是要建立科技全面监控系统云云。

咽拭子一擦,DNA到手,还能借此监控民众行踪?这脑洞大得简直超出天际,恐怕没有一个科幻小说家敢这么编。但对于勾连境外势力,出卖国家利益的黄之锋、岑敖晖之流,寡廉鲜耻地撒个谎,实在没什么大不了。

对此谣言,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唐继升予以批驳:核酸检测完成后,医务人员收集的样本将留在香港,就地销毁,不会送到任何地方;病毒检测和基因检测是完全不同的方法和过程,分析所需的机器也完全不同。“用DNA去监测一个人的活动,从技术上来说,是不可能在现实中发生的事情。DNA根本就没有监测的战略价值,这种言论真的很可笑。”就连反对香港全民检测的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也承认,从医学角度看,鼻拭子或咽拭子中所含细胞DNA极微量,不适用于基因测序,不测序就无法建立DNA数据库。

日前,香港特区全民社区新冠检测计划已经展开。截至8月31日,已有约51万香港市民登记预约,多家检测中心已被约满。香港市民坚定地以“用脚投票”的方式,回击了谣言,狠狠打了黄之锋之流的脸。

从非法“占中”到“修例风波”,黄之锋之流假“人权”“民主”之名,大行乱港反华之实,背靠美英境外势力,为其个人捞取政治资本。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眼见香港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他们生怕祸乱香港之火熄灭,绞尽脑汁寻找新议题煽风点火,继续给特区政府添乱。而内地医疗团队协助香港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恰恰成了他们认为可以制造新话题,煽动新动乱的契机。

除了在网上散布谣言,黄之锋之流还处心积虑干扰病毒检测。如不少“揽炒派”议员不断抹黑,强行拿“检测中心的选址”做文章,散播恐慌。他们以监测点选址接近居民区为由,扬言考虑申请禁制令,禁止政府征用该地;还有组织呼吁登记后“甩底”(注:登记后不去)或抵制全民检测。

这些扰乱行为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干扰香港防疫大局,最好令香港疫情失控进而导致香港社会局势再度出现动荡。因为只有在动荡混乱的香港,这些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攻击中国政府的乱港分子才有蛊惑人心、牟取政治私利的空间和机会。

只不过,一年来的乱局,已让广大香港市民看清,谁才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捍卫者,谁才是香港社会秩序的破坏者。为了个人私利,不惜破坏香港防疫大局,不惜牺牲香港750万民众的生命健康福祉,彻底撕碎了乱港分子自我标榜的虚伪面具,也终将让那些以“灯塔国”自居的个别西方国家名誉扫地。(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