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面对美单边主义 联合国需唤醒国际合作精神

来源:中国网    2020-09-09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2020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1945年10月,由150个国家的代表审议并通过的《联合国宪章》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走过了四分之三个世纪的联合国见证了冷战的开始与结束,也目睹了世界秩序由两级走向多级。

联合国最初由英、美、苏、中四大国倡导并发起,旨在以国际合作的方式维持战后的世界和平与安全。成立联合国的构想是由美国时任总统罗斯福提出的。罗斯福此举可谓用心良苦。美国自建国起就有孤立主义的外交传统,不愿过多参与国际事务。在二战初期,面对法西斯国家在亚欧大陆的肆虐,美国一度情愿置身事外。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才被迫参战并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力量。二战结束之后,罗斯福总统不愿看到美国的孤立主义再次卷土重来,因而希望以联合国这种体制化的方式,让美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75年来,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斗转星移。从来没有哪个国际组织在促进各国的团结与协作方面,能够发挥像联合国一样重要的作用,也从来没有哪个国际组织能够像联合国一样,将世界各国凝聚起来,让地球显得更像是一个村庄。

但是,今天的联合国却再一次站在了世界的十字路口。它需要各国重新唤起对话和合作的精神,来应对迫在眉睫的诸多危机。

近年来,国际单边主义逐渐抬头,逆全球化的声浪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多边主义遭遇了重大的挑战。美国陆续退出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数个国际多边合作框架。在今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美国又悍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一系列“退群行为”对联合国所倡导的国际合作精神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同时,美国政府还向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挥舞贸易大棒,以贸易平衡为由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摩擦给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不确定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面临的威胁和自身的脆弱性应该迫使所有人明白,使我们团结起来的东西比分裂我们的东西更重要。”不少美国的传统盟友也颇有微词,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曾直言不讳批评说:“因为美国的政策,多边主义正在经历一场与我们所有外交活动相冲突的重大危机。”

美国政府当前的单边主义政策已经背离了罗斯福总统当年倡导建立联合国的初衷,孤立主义又在美国死灰复燃。但是今天美国的新孤立主义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孤立主义。它不是为避免卷入国际纷争而采取的中立主义立场,而是蓄意破坏国际合作,挑起国际争端的霸权主义。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和常任理事国之一,美国种种霸权主义行径和推卸国际责任与义务的做法为联合国的未来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与美国不同,中国从未将自身的发展与世界孤立起来,而是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主张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这既是新中国外交实践的厚积薄发,也是对联合国及其所代表的多边主义的支持与继承。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都将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今年的联合国大会,这或许会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冷清”的一届大会。但是疫情并不能淡化本届联大的重要意义,相反更突显了其紧迫性。当前,各国急需放下分歧,携手抗疫,共同克服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联合国也需深入思考如何在百年大变局中更好地回答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课题。

75年后的今天,《联合国宪章》并没有过时。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应当重温《宪章》精神,捍卫《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唯有推动联合国充分发挥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维护者、世界发展与繁荣的促进者之作用,重新唤起和发扬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世界才有可能走出当下的种种困境。(责任编辑:蔡晓娟 戚易斌 唐华)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