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蔡英文双十讲话,“渐进式台独”的又一出表演

来源:中国网    2020-10-15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愿意与大陆促成有意义的对话”“有决心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10月10日,一场非典型的蔡英文讲话引发舆论关注。之所以说非典型,是因为在这次讲话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似乎抛弃了过往在两岸关系上的强硬姿态,转而以温和的腔调向大陆方面“示好”。西方媒体解读认为,这是蔡英文向北京伸出橄榄枝。

事实果真如此吗?

蔡英文在讲话中表示,愿意与大陆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但前提是要“有对等尊严”;声称有决心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但也鼓吹“与周边国家强化安全伙伴角色”。通观整个讲话内容就会发现,与其说蔡英文想通过讲话缓和与大陆的关系,不如说是她在台海局势持续紧张、冲突风险不断升高的情况下,一边释放烟幕弹,一边继续推行“渐进式台独”政策的又一次表演。

8月中下旬以来,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及黄海、东海、南海等四大海域密集进行军事演习,大陆军机也多次绕台巡航,期间有飞行员广播称“不存在海峡中线”。台独势力意识到,战争风险并不遥远,而是悬在他们头顶,随时可能落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尤其是,美方在前期卫生部长、副国务卿接连访台,大手笔对台军售之后,近来的姿态趋于谨慎。素有“反华急先锋”之称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9月底公开表示,台湾终究是大陆的“红线问题”,在必要时大陆会动武,美国必须小心谨慎行事。美国并非要帮台湾在一场与大陆的全面冲突中致胜,因为“那是不可能的”;10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认识到台湾问题是美中之间的一个冲突点,美方不想这样,而想要和平。在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温的情况下,美国用上述表态劝退激进台独分子,为中美关系“清热败火”的意图十分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做做样子,说说“软话”,既是其避免遭受军事惩罚的应激性反应,也是与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协调一致的体现。不久前,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抛出“美台复交”的提案后,台湾所谓的“外长”吴钊燮立刻跳出来“紧急辟谣”,说无意谋求与美国建交。台湾舆论分析称,吴钊燮事前已与美国协调过立场,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授意。

此外,蔡英文主动“示好”,也是一招以退为进,一旦台海“有事”,民进党当局将借机把引发冲突的责任推给大陆,可在国际舆论上争取主动地位。这从国台办回应蔡英文讲话之后,岛内绿媒和一些西方媒体忙不迭用“蔡英文向大陆伸出橄榄枝却遭拒绝”的耸动标题报道此事就能看出一些端倪。此类媒体被蔡英文蒙蔽是假,揣着明白装糊涂才是真。蔡英文政府和他们一唱一和,试图用“卖惨”博得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

事实上,如果蔡英文真想改善台海关系,当知民进党当局恪守“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才是恢复两岸对话的根本前提,舍此别无他法。然而事实证明,蔡政府从未想过推动祖国统一,也从未公开承认过“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骨子里搞“渐进式台独”的执念一直没变。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不久前表示,今年“双十节”期间,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的海报撤下了“国号”与“纪元”,只保留了“台湾”和“2020”字样,蔡英文口中的“政府”也只有迁台后的71年而已,没有包括在大陆的38年;此前有报道称,自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台湾初中二年级用的历史课本中大幅删除中国史内容,仅用6000字简单概述,还将其纳入东亚史的范畴。更令人唏嘘的是,台湾艺人欧阳娜娜因为参加大陆国庆晚会并演唱《我的祖国》,竟被台湾当局“恐吓”。曾经高喊“表演自由是基本人权”的民进党,现在一切政治挂帅,真让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可以看出,蔡英文意图通过此类手段,一步步擦掉宝岛台湾方方面面的中国印记,切断两岸之间的历史文化脐带,最终在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心中种下“独”苗,用切香肠的方式实现“台独”既成事实。明明是其数典忘祖、甘当历史罪人的做法,招致了大陆方面的强硬反制,蔡英文反倒将自己塑造成了“受害者”。这种颠倒黑白、偷梁换柱的伎俩,明眼人一望便知,根本骗不了大陆和中国人民。

日前,解放军某部已在古雷半岛海域东侧开始新的实弹射击演习,再次彰显了中国政府“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坚定信念,也警告台独势力:莫在倒行逆施的歧途上一错再错。(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