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下好量子科技的先手棋,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来源:中国网    2020-10-26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回顾近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历次集体学习,前沿科技已经成为一项日益重要的主题。继“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之后,如今“量子科技”也进入了大众视野。

量子科技乍听起来,似乎离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非常遥远,但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如北斗导航卫星、计算机芯片,以及医学核磁共振技术等,都广泛应用量子科技。如果没有量子科技,甚至连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也不会存在。

量子科技的应用场景无处不在,其所带动的相关产业规模更是惊人。早在20世纪90年代,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莱德曼就指出,量子力学贡献了当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如今这个比例还要更高。对于我国来说,量子科技的市场前景也相当广阔,且发展速度极快。就我国的量子通信行业而言,2017年市场规模就达180亿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805亿元。

不过,量子科技的应用在今天仍属于早期阶段,其巨大潜力仍然没有得到充分释放。谷歌公司曾称,量子计算机可以用200秒算完今天超级计算机要花一万年才能完成的计算量;未来指甲盖大小的量子存储芯片就可以把人类社会几百年的信息数据都储存下来。

正因为量子科技具有令人瞠目的发展前景,这一领域也因此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竞相角逐的赛场。2018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国家量子计划法案》,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向量子研究注入12亿美元的资金。近期欧盟委员会也对“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进行了升级,拟投资80亿欧元,发展超级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2019年,IBM公司公开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台商用量子计算机IBM Q System One。与此同时,谷歌公司也发布测试了53量子位处理器,并宣称实现了“量子霸权”。

相较而言,我国在量子计算领域仍处于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阶段。而在量子通讯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2016年,我国“墨子号”试验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开端。2017年世界首个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正式建成开通。与传统通讯方式相比,量子通讯具有长期性和高安全性的特点,能够充分满足政务、国防、金融等敏感领域的信息传输保密要求。同时,量子通讯产业也是自近代以来第一个由中国开启的全新产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了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现代国家之间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科技创新的竞争。

重视科技创新就意味着需要不断加大对科技领域的扶持力度。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对于科技研发的投入持续增加。科技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而在1999年,这个数字仅为678.9亿元,占当年GDP比重的0.83%。迅速增长的研发投入是支撑我国科技创新不断进步的坚实动力。

重视科技创新也意味着重视科学家、重视科学家精神。基础科技的研究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非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不可。如果以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变现的心态来从事科技创新,恐怕不仅无益于科技进步,还可能走上“邪路”“歪路”,结果适得其反。因此,各级政府和企业在投入研发资金的同时,切记要尊重科学家的自主性,尊重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

量子科技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必将对未来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天,谁下好了量子科技的先手棋,谁就抢占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2016年,“创新驱动”首次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之中。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将科技创新视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此次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进行集体学习,将有助于进一步引导整个社会形成尊重科学、重视科技的良好风气。(责任编辑:戚易斌 唐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