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以莫须有名义打压华为,瑞典恐难逃对等反制

来源:中国网    2020-11-04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作为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瑞典近年来却在反华排华的歧途上一意孤行。

11月10日,瑞典5G频谱将正式拍卖。但上月20日,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就已宣布,禁止该国参与竞拍的电信企业使用华为或中兴公司的5G设备,正在使用的,必须在2025年初之前完成更换。

与美国如出一辙,瑞典政府对此给出的理由是“威胁国家安全”,荒诞且了无新意。早在2000年,华为就在瑞典成立了分公司,业务就已涉及移动通讯系统。合作长达20年的守法企业,怎么一夜之间就成了“广泛收集情报及科技窃密”的“黑客公司”?瑞典方面没有给出解释,相信也给不出解释。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分明是赤裸裸地罗织罪名,恶意构陷。

华为等中国企业是否会带来安全隐患,欧盟各国心中自有一杆秤。今年1月29日,欧盟正式发布5G网络安全“工具箱”,从战略和技术角度提出一系列加强5G安全的举措,但并未禁止中国企业参与欧洲5G网络建设。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均承诺,不会将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排除在5G建设之外。葡萄牙、塞尔维亚等国政府甚至还表示,即便面临美国的威胁滋扰,也不会更改在5G网络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计划。因此,瑞典此举也引发了欧洲业界的担忧和不满。欧洲竞争电信协会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谴责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对中国5G供应商实施任何禁令,警告此举将造成欧盟5G部署延迟等负面影响。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指出,华为早就向瑞典政府提出,如果担心安全问题,可以签署“无后门”协议。但现在瑞方既拿不出事实根据,又不愿跟华为签署“无后门”协议,还断然把华为等中方企业排除在5G建设之外,堂而皇之践踏“公平、无歧视,自由、中立、开放竞争”这些自我标榜的所谓价值观。

可见,打着安全问题的幌子,精准打击华为等中国企业,只不过是瑞典步人后尘,从美国那里照搬过来的一套并不高明的虚伪说辞。

近年来,瑞典屡屡抹黑丑化中国形象,肆意破坏双边关系稳定大局。2018年,瑞典电视台“瑞典新闻”栏目播出恶劣辱华节目,主持人用粗俗的语言贬低丑化中国人,引起舆论哗然。到了今年,瑞典已俨然成为美国反华政策的一只走狗。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瑞典病例激增,政府抗疫无能,却一边鼓吹“群体免疫”,一边尾随美国叫嚣“中国疫情责任论”“独立调查论”;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国内政问题上,瑞典也与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一道,沐猴而冠扮起了人权卫道士,对中国指手画脚。此次出手打压华为中兴,无疑是瑞典在对华政策上和美国亦步亦趋的又一明证。

有分析认为,瑞典最大财团瓦伦堡家族可能在这次事件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通过“献祭”中国企业,为其旗下的爱立信和萨博在美国争取电信和军火订单。无论此说法是否可靠,瑞方须知:恶化两国关系,需做好承受代价的准备。更何况,瑞典这次枪口对准的中国,已不再是没有还手之力的“二等国家”。

2019年,中瑞贸易额达到176.8亿美元(约1181亿元),特别是爱立信公司作为国际老牌移动通讯巨头,与中国各大运营商都有深入合作,中国也成为爱立信5G发展的主要市场之一。通过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签订5G合同,爱立信进一步扩大了在中国5G市场的份额。除了爱立信,大众耳熟能详的伊莱克斯电器、斯凯孚投资、阿斯利康制药、宜家家居,都是瓦伦堡家族的旗下品牌。他们在中国获利颇丰,离不开中方为瑞典企业营造的公平良好营商环境。但今天,瑞典一而再、再而三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只怕很难再享受这种“吃饭砸锅”的待遇。

世上最笨的是不听劝,最贵的是“后悔药”。自诩奉行永久中立原则的瑞典,却一头栽进美国反华势力的怀抱,后果究竟是什么,是否承受得起,瑞方以及相关利益集团需要提前考虑清楚。(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