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国新冠疫苗以高度安全性取信于国际社会

来源:中国网    2020-11-22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清者自清,针对中国疫苗安全性的谣言再一次不攻自破。

近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改口称将恢复从中国购买新冠肺炎疫苗。此前,因为一名巴西志愿者的意外死亡,博索纳罗曾迅速以存在“严重不良反应”为由,暂停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在巴西的临床试验。但真相随即曝光,该名志愿者系自杀身亡,与疫苗测试并无直接关系。

在数天内,巴西总统在对待中国疫苗态度上出现戏剧性反复,其背后的动因值得玩味。11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质问:“一些人急于宣称科兴疫苗不安全,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吗?”事实上,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此前从未在其他国家报告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而且今年9月底巴西政府还表示该款疫苗“有效性高达98%”。

有媒体报道指出,政治因素恐怕才是这起乌龙事件的真正原因。法新社称,博索纳罗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华强硬政策影响很深,其抵制中国疫苗的言论与事实无关。《纽约时报》也刊文分析,博索纳罗的抗疫态度一直不甚积极,而且有意将疫情扩散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因此科兴疫苗在巴西的测试工作存在“政治风险”。

在国际舆论场中,无端质疑、抹黑中国疫苗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在美国有“抗疫队长”之称的传染病专家福奇曾公开表示,希望中国在给任何人接种疫苗之前,能真正地进行实验。但事实上,中国新冠疫苗的整体研发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不仅研发进程迅速,而且安全性也得到了多国的普遍认可。

目前,中国在研发的13款疫苗中已有4款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并且在接受疫苗试验接种的6万余人中也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仅以科兴公司的CoronaVac疫苗为例,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感染病学》在11月17日就发表文章指出,在接种该疫苗28天后,97%的受试者产生了免疫应答。由于中国疫苗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今已有超过40个国家与中国在疫苗领域达成合作。阿联酋的国家领导人甚至已经开始接种中国疫苗,并在社交媒体上赞不绝口。

恰恰是因为中国疫苗的安全性经得起考验,巴西政府最终还是决定恢复购买。11月19日,科兴公司的首批12万支疫苗已运抵巴西。目前巴西境内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接近600万,居世界第三位。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政客们也不得不基于现实做出理性、客观的选择。而这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疫苗是值得全世界信任的。美国辉瑞公司近期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疫苗可预防90%的病毒感染。钟南山院士表示,中国疫苗的研发水平与其相当。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的疫苗研发计划并不是完全出于商业目的,而更多的是为了造福世界人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做出庄严承诺: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10月19日,中国宣布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帮助更多的国家,尤其是遭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够公平地获取疫苗。中国此举是对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于国际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目前,病毒仍在世界各地肆虐,而国际社会上对于中国的恶意造谣与中伤却未停息。从病毒源头的阴谋论,到疫情蔓延追责论,再到今天对于中国疫苗的怀疑论,各种明枪暗箭令人防不胜防。但是身正不怕影斜,只要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来取信国际社会,任何不实之词都注定没有立足之地。避免疫苗政治化,各国携手合作,这样才能最终战胜疫情。(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