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极限施压”即将到期,中国仍需保持战略定力

来源:中国网    2020-11-30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在即将卸任之际,特朗普政府依旧没有放松对中国的打压。近日根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拟定了一份名单,限制其中的89家所谓“与中国军方有关”的企业采购美国的产品和技术。

从美国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此举并非偶然。在11月12日,特朗普就公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与此同时,美军军机在本月还频频现身台湾海峡和我国南海海域。美国大选尘埃已定,如无重大意外,特朗普即将在明年1月离开白宫。但如今看来,他对中国的极限施压战略不仅没有收手的意思,反而在军事领域向中国发出愈加强烈的挑衅信号。特朗普的“最后疯狂”究竟要把中美关系推向何处?

仔细揣度特朗普政府此刻的心态,不难发现,其正在不遗余力地保留反华战略的“政治遗产”。众所周知,在特朗普执政这四年中,尤其是自2018年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来,中美关系迅速陷入了建交40多年来的最低谷。美方不仅试图单方面在经贸、科技、金融等领域与中国脱钩,而且还不断在南海、台湾等问题上踩中国的红线。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人屡屡发表充满恶意的对华强硬言论。今年7月份,蓬佩奥甚至公开表示要终结美国自尼克松总统以来所奉行的“对华接触”政策,转而与中国走向全面对抗。

特朗普政府的这一系列霸权主义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利益,而且在美国国内也不得人心。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中美两国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共同体。特朗普政府的强行脱钩政策已经给美国的对华投资者和国内的消费者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在本次大选中,特朗普的败北即是美国人民不满其政策的最明显例证。

相较而言,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在对华关系方面更具有弹性空间。在大选前,拜登即表示上任后会“重新评估”对华关税。在大选结束之后,他进一步明确声称不会对中国施加更多的关税。在美国政治日益极化的背景下,拜登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反特朗普”的形象参选的。因此,拜登“反特朗普之道而行之”,对华表现出相对理性的一面并不令人意外。

促使美国的对华政策由接触转向对抗,是特朗普政府在四年中做出的重大外交调整之一。随着白宫易主,这一“政治遗产”能否被拜登新政府所继承,目前仍是未定之数。如何迫使拜登延续抗中路线,恐怕才是特朗普此时心中打的小算盘。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越是临近任期结束,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越是“疯狂”。其真实目的正是通过加速推进对华极限施压战略,来给拜登新政府制造一种貌似难以扭转的局面,以迫使后者接受中美对抗的现状。

但这很可能只是特朗普政府的一厢情愿。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而且也给美国的国际地位造成了重创。特朗普上台之后的一系列“退群”举动已经引起了美国盟友们的强烈不满。法国总统马克龙不止一次公开表示,欧洲应当脱离美国和北约实现自主防务;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声称,如果美国要放弃大国责任,那么德国必须重新考虑“跨大西洋关系”;就连韩国也开始在对华关系问题上不再对美国唯命是从。从根本上来说,拜登政府的上台意味着美国有意扭转这一局面,重新回到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轨道上来。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新上台的拜登政府不大可能继承特朗普的衣钵,继续强化中美之间的对抗关系。

但是我们也不应对拜登政府抱有太过乐观的期待,拜登在大选期间也曾明确表示,将会采取强硬态度对待中国。由此可见,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将是一手硬,一手软。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谁当选美国总统,也无论未来美国的对外政策发生怎样变化,中国都应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我为主方针,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因为中国的前途与命运始终掌握在中国人民自己的手中,而不取决于任何外国政府的更替。(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