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民进党“去中国化”图谋终将是黄粱一梦

来源:中国网    2020-12-03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蔡英文当局多年来企图通过一系列“去中国化”操作,推进“渐进式台独”,这一次似乎惦记上了台北故宫。

此前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已筹备将原属“行政院”的台北故宫降级为“文化部”下属单位,并可能将之改名为“华夏博物馆”或“亚洲博物馆”。12月1日,台“行政院”秘书长李孟谚又跳出来辟谣称绝无此事,“请外界勿再以讹传讹”。不过,传言未必就是空穴来风。民进党在出台争议政策前,有先向媒体放风试探舆论水温的传统。这一次恐是因为反对声浪鼎沸,民进党试水温被烫回。实际上,人为切断两岸历史文化联结,进而切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血脉联系,用历史文化的虚无主义洗脑台湾年轻世代,企图实现台湾事实独立的政治目的,是蔡英文当局多年来的一贯伎俩。

今年9月,台湾新学期开学伊始,便有台湾历史老师指出,新版台湾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对有关中国历史的内容又进行了大幅删减,3000年的中华文明史,仅用1600多字进行概括性论述,并将原来“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三部分,改为“台湾、东亚及世界”,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史项目下。再联想到过去几年中,拆除蒋介石、孙中山铜像,拆除“故宫南院”十二生肖兽首,不纪念“光复节”,清明节取消遥祭黄帝陵等行径,似乎只要能和中华历史文化扯上关系的事物,蔡英文当局都要除之后快。

曾有台湾媒体评论道,传统中华文化思想的凝聚力其实是超乎经济利益与政治力量的,而民进党最惧怕的也正是这种文化认同的凝聚力。所以民进党当局才会刻意将执政重点放在“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上。应该说,这番评价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台独”分子没有信心面对大陆的懦弱心态。

历史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它会经历蜿蜒曲折,但不会改变奔流入海的大势。蔡英文当局篡改、操弄历史,可能在某段时间内欺骗台湾民众,但在整个中华文明的历史标尺上,不过是一小段不和谐的杂音插曲,一朵转瞬即逝的浪花,无法改变两岸同源同根、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每逢中华传统节日,两岸节庆形式大同小异。端午节期间,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都保留着吃粽子、赛龙舟、取午时水、立蛋祈福、悬挂艾草等文化习俗;与台湾鹿港隔海相望的福建省石狮市还会举办当地独特的端午活动——海上泼水,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狂欢的舞台。从2014年开始,每年6月22日,海峡两岸会共同举行公祭伏羲大典,典礼逐渐成为两岸情感新纽带,饱含着两岸人民希望祖国统一、同胞相聚的深情寄托。两岸共庆佳节、缅怀先祖,展现出的是台湾与大陆无法割舍的文化联结,植根于血脉之中的骨肉亲情。

历史存在于课本之间,但更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里。虽然蔡英文当局企图篡改历史,人为割裂台湾与大陆的血脉联系,但逃不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灵魂追问。删去中华文化,台湾的文化根基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在民间,“生为华夏人,冠以炎黄姓”的民族认同感也会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在台湾人民的心中留下烙印。

逆历史潮流而动者,终将被历史抛弃;操弄篡改历史者,终将被历史拨乱反正。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用“去中国化”推动“文化台独”,进而实现事实独立的企图,注定是黄粱一梦,也必将遭到两岸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