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莫让政治操弄阻碍中美跨境监管合作

来源:中国网    2020-12-05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正式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规定,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将被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

不难发现,该法案矛头直指中国,其导火索源于今年4月曝光的瑞幸公司财务造假事件。必须承认,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都属于无可争辩的违法行为。瑞幸事件曝光后,中国证监会在第一时间对外表明严正立场,并与美国证监会就跨境监管事宜进行积极沟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将强化跨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行为。

中美两国法律制度不同,导致赴美上市的中资公司在财务公开方面游离于美国相关监管规则之外。不可否认,中美在跨境证券监管问题上尚存亟待磨合之处,而让个别不法公司有了可乘之机。这一问题本该由两国监管部门通过沟通协商解决,但美国立法者非但毫无诚意与中国在跨境监管问题上进行合作,还有意将此问题政治化。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美方此举是否是借题发挥,刻意对中国进行政治打压。

而且,在《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包含一些明显针对中国的歧视性条款。例如,要求公司披露董事会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名单,以及公司章程是否包含中国共产党党章内容。这已经超出证券监管范围,而具有泛政治化倾向。美方这种一味施压态度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严重恶化两国监管部门的合作环境,甚至不排除未来将有大量中资企业退出美国资本市场的可能。

从1992年第一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以来,中概股已经发展成为美国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10月9日,共有250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为美国股市贡献了2.17万亿美元的市值,约占其总市值的1/16。而且,很多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都是成长迅速的高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以蔚来公司为例,其股价今年从4美元上涨到47美元,给美国投资者带来了极其丰厚的收益。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实施后,想必会有不少中概股考虑重返中国本土资本市场。事实上,港股和A股市场已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完成了上市规则改革,阿里巴巴、京东、网易近两年也已赴港二次上市。在未来,如果优质高科技中概股回归港股和A股,必然会给中国资本市场注入强劲的活力,而美国投资者则势必失去坐享中概股红利的机会。

由此可见,《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并不会受到美国投资者的欢迎。哈佛法学院教授弗里曼此前就曾向媒体表示,华尔街投行在中概股赴美上市中获利颇丰,其实他们根本不希望法案获得通过。但美国国会仍然一意孤行,强行通过该法案,不知其究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还是意识形态作祟。

近年来,反华渐成美政坛的新“政治正确”,“脱钩论”也逐渐从经贸领域扩大至科技和金融领域。在资本市场已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任何政治化的单方施压都必然反过来伤及自身利益,只有沟通与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在跨境证券监管问题上,中国始终愿意与美国就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对话。如果美国立法者真的是从本国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就应该致力于为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而不是处心积虑设置层层障碍。(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