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如何处理对华关系?莫里森需审慎作答

来源:中国网    2020-12-10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一度为美国反华政策充当急先锋的澳大利亚,近来态度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12月5日,《澳大利亚人报》发表题为《总理,你知道自己在对中国做什么吗?》的文章指出,与中国在贸易往来上交恶,将对澳大利亚各行业造成严重损失,呼吁重启对华关系,要“摆脱我们给自己制造的困境”;一天之后,曾多次发表反华言论的澳参议院工党领袖兼反对党领袖、影子内阁外交部长黄英贤,一反常态批评起了莫里森,称其举动使本就紧张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敦促莫里森在和中国“抬杠”之前,要三思后行。

今年以来,澳大利亚随美国反华势力起舞,在疫情、人权、香港、南海、华为5G等多个议题上造谣、抹黑、攻击中国。与此同时,其国内的友华人士也遭到无理打压。今年4月,因为写了一篇认可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文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议员肖凯·莫泽尔曼“因言获罪”被“抄家”,澳情报部门竟指控其“私通中国”“为中国渗透澳大利亚”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冲在反华最前线,是其与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的特殊关系使然。自建国起,孤悬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始终担心自己被西方世界边缘化,因此在外交、防务和地缘政治等方面不遗余力地找靠山、抱大腿。先是紧随前宗主国英国,二战后又转而“效忠”美国,1951年签署的《澳新美安全条约》正式宣告美澳缔结军事同盟,将澳大利亚紧紧绑在了美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战车之上。澳美关系也成为构成其对外关系总体框架的基轴,美国的政治势力在澳大利亚已深耕多年。在中美博弈加深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当“出头鸟”并不意外。

澳大利亚的激进反华建立在对中澳经贸关系错误认知之上。统计显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澳贸易额高达1.17万亿人民币(1696亿美元),占澳大利亚GDP的12%,同比增长15.8%,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且对澳大利亚经济至关重要。更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从中国获得的贸易顺差高达5034亿人民币(732亿美元),占澳大利亚贸易顺差的80%。按照常理,澳大利亚不会苛待中国这样的“金主”,更不会主动挑起与中国的矛盾和冲突。

但此前,澳大利亚有着这样一种迷之自信:虽然澳大利亚从中国赚了很多钱,但那是因为中国严重依赖澳原材料出口,即便两国关系交恶,中国也不敢在经贸方面对澳施压。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此前的一篇报道甚至声称,澳大利亚可以通过控制铁矿石出口,影响中国经济复苏进程,澳手中握有给中国经济“拉手刹”的战略武器。这种说法一度在澳大利亚颇有市场,也让澳一些反华政客陷入了狂热的“战略自嗨”。

近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澳大利亚政客从梦境跌回到现实。中方经调查,认定进口自澳大利亚的大麦存在倾销补贴行为,将对澳大麦征收高达80%的进口关税;认定澳大利亚容量两升以下葡萄酒存在倾销行为,将以收取保证金方式征收反倾销税。此外,由于中国海关发现进口煤炭环保不合格情况较多,从而加强对进口煤炭的质量安全检查和环保项目检测,导致澳大利亚对华煤炭出口也受阻。而上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极有可能被其他国际卖家抢走。尤其是,按照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说法,取代澳大利亚市场份额的国家,恰恰是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及“五眼联盟”的成员。这恐怕更会令莫里森等人的心中五味杂陈。

在一些国家的价值观中,盟友利益必须让渡于自身利益。中澳两国没有历史积怨和根本利益冲突,反而在经贸等方面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存在一方占尽便宜,另一方蒙受损失的可能。肆意破坏双边关系,只会两败俱伤。这些,恐怕是澳大利亚的很多人从近来的事件中领悟出的道理,也是澳大利亚舆论开始反思两国关系,以及莫里森在针对漫画事件发表对华强硬讲话后态度迅速软化的原因。

不久前,RCEP正式签署,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尤其是后疫情时期各国携手走出经济困境注入了正能量。中澳作为成员国,理应为开放合作做出更多表率。希望莫里森政府能更多从建设性角度,审慎看待中澳关系,为两国的互利共赢多做有益之事。(责任编辑:李小华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