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将中国公司踢出其股市指数是一剂“野药方”

来源:中国网    2020-12-18    作者:董少鹏
大字体
小字体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2021年1月5日闭市后将把中芯国际、中国交建(A+H)、中国卫星、中国铁建(A+H)、中国中车(A+H)、海康威视和中科曙光共7家中国公司从其“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中剔除。这是西方国家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实施打压的又一行动。由于全球经济已经成为一个相互交融的整体,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出于政治博弈考虑,推出“逆开放”“逆改革”的举措,将给全球合作带来伤害,也将伤及自身。

此次MSCI从指数中删除7家中国公司,依据的是美国国防部12月4日更新的所谓“黑名单”,目前有35家中国企业被塞入了该名单,包括华为、海康威视、中芯国际等。此前的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以冷战思维,编造并颁布了一个名为“禁止美国投资者交易中国军方拥有和控制企业证券”的行政命令。其目的是借国家安全之名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12月11日,美国联邦参议院投票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再度加入渲染中国威胁的内容,强化遏制中国的经济举措,包括:限制美国国防工业雇员和前雇员直接为中国企业工作;确定在美运营的中国军工企业的清单;限制中国从世界银行获得援助;美国防部在海外永久性部署新武器装备和部队前,需考虑东道国使用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的5G或6G网络、服务和设备所含有的“风险”。

可见,近期纳斯达克、MSCI等对中国企业“开刀”,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而是美国刮起的政治逆风传导到了资本市场。近期,不仅美国股市这样做,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出于其“共同安全保障”的惯性思维,跟随美国国防部的指令,也采取了类似行动。12月4日,英国富时罗素指数宣布移除海康威视、中国铁建和中国航天卫星等8家中国公司的股票。

美国方面则是全面出击。除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驱逐中国公司外,12月10日,标普指数、道琼斯指数决定,在12月21日从所有股指中删除海康威视、中芯国际等10家中国企业的A股、H股和ADR(美国存托凭证);将在明年1月1日之前从其固定收益指数中删除11家中国企业发行的证券。12月14日,美国纳斯达克宣布从其指数中删除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等4家公司,自12月21日起生效。

纳斯达克、MSCI等美国股市指数“驱逐”美国国防部列举的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已超出经济行为、市场行为范畴,是典型的政治操弄,对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危害极大。第一,这一操作冲击了美国所号称的自由市场经济基本理念,降低了投资者对市场管理者的信心,削弱了美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地位;第二,这一操作将政治因素过度延伸到市场当中,扭曲了市场要素自由配置的机制,破坏市场交易信号和交易曲线的连续性稳定性;第三,这一操作破坏了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的氛围,对经济全球化机制造成实际损害;第四,这一操作放大了经济霸权主义和政治麦卡锡主义的恶劣影响,是为国际政治毒瘤“输血”,对国际秩序危害很大。

近年来,特朗普政府无端渲染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乱列“黑名单”,乱开“野药方”,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所谓制裁,既是霸权主义的“末日狂躁”使然,也是美国一些政客坐井观天、不了解不接受变化了的世界的典型表现。美英两国资本市场的管理者,凭借美国国防部基于冷战思维编织的战略安全说辞,干预市场、伤害市场,其实是一种反安全逻辑的行为。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的市场主体按照市场规则而不是按照超市场规则交流与合作,是市场红利的重要来源;破坏市场红利的生成机制,最终将损人不利己。

面对美国政客的倒行逆施,我们要继续晓之以理,阐明利害关系,坚持合作共赢的大原则,在继续做好我们自己的事的同时,努力为全球治理合作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要进一步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创造条件,畅通通道。(责任编辑:乐水)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