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国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振雄心

来源:中国网    2020-12-19    作者:蒋新宇
大字体
小字体

蒋新宇 中国网评论员

迄今已造成160多万人丧生的新冠疫情,无疑是世所罕见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却表示,在渡过病毒危机后,人类还将面临更严重的环境危机,全球变暖将达到新的高峰,气候变化正在将人类逼近绝境。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称,2020年是全球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仅次于2016年。气候变暖将导致极端天气频发、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进而破坏生物多样性,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环境。全球气候治理刻不容缓,应对气候变化已成全人类最大共识。2016年4月,195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巴黎协定》,这份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供了路线图。

12月12日,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这是继今年9月提出将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之后,中国作出的又一重大气候政策宣示。从2060年实现碳中和,到本次提出2030年要实现的4项目标,承诺中详实的数据和具体的时间表,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路线图更加清晰,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将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积极信号。

在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通过“三个心”的表述提出倡议: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在新的历史阶段,“三心倡议”不仅显示出中国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也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了方法论,同时折射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所付出的“心力”。这份“心力”体现在中国履行气候政策承诺的实践中。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家喻户晓,中国社会的环保意识空前增强,国内产业升级也要求中国转向低碳经济增长模式,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国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的战略指引。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利用清洁能源第一大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投资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计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居世界第一,优异的成绩单昭示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中国贡献,也向世界表明中国重信守诺的负责任态度,中国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上积极履责,决不是争夺所谓气候领域主导权,将中国贡献判断为中国扩张全球影响力是错误的政治化理解。客观上,气候治理不存在主导权概念,对所有签署《巴黎协定》的国家来说,气候治理只有根据自身情况遵循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既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使然。


全球气候治理是一个世纪工程、人类事业,在气候变暖的危机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全球气候治理的公共性要求各国须遵循《巴黎协定》,以团结合作的务实态度争取属于全人类的胜利。中国是促成《巴黎协定》的重要贡献者,也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自《巴黎协定》签署以来,中国集中展开环境治理行动,加大对气候治理的支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振雄心。(责任编辑:乐水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