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美疫苗上市速度齐头并进,但国际格局大有不同

来源:中国网    2020-12-21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近日,中国新冠疫苗又陆续传来好消息。阿联酋和巴林宣布,已正式批准中国疫苗在该国上市;埃及已接收第一批中国疫苗;摩洛哥也对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发放了临床批件……

经过反复的临床测验和严格的审查评估,中国疫苗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了世界多国的普遍认可,甚至连不少外国领导人都已开始接种。与此同时,美国新冠疫苗的上市和接种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12月11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授权辉瑞公司和BioNTech生产的疫苗在美上市。同时,联邦政府也在加快组织向各州发放疫苗。

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有再度暴发之势,多国重新拉响防控警报。新冠疫苗的问世无疑将极大地提振全世界遏制疫情肆虐的信心。如今,中美两国在疫苗的研发和上市速度上齐头并进,位居世界前列。不过,如果将两国疫苗价格详加比较,就可以明显发现,中国疫苗更具有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

美国知名药企辉瑞公司与联邦政府商定,每剂新冠疫苗的定价为19.5美元,而且明确声明此售价仅限于美国境内。与之相对,巴西圣保罗州州长则向外界透露,中国对其出售的疫苗价格为10.3美元,仅为美国疫苗价格的一半左右。虽然中国疫苗价格低廉,但其质量却不打丝毫折扣。阿联酋国家卫生部门称,中国国药中生生产的新冠疫苗有效性为86%,能100%预防中度和重度新冠肺炎病例。由此可见,中国疫苗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

众所周知,疫苗的研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而且由于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新冠疫苗的研发周期不得不大大缩短,因此相应的研发投入也势必大幅增加。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某企业仅两个新冠车间的投资就高达20亿元人民币。而且国家总共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其研发投入的资金之大可想而知。

尽管中国为研发新冠疫苗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而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但却并没有将其作为牟取巨额商业利润的手段。2020年10月,中国正式宣布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向世界庄重承诺将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这意味着中国研发疫苗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国家早日摆脱困境。今天中东和南美等国家陆续接种中国疫苗,是中国信守国际承诺的体现。

美国的疫情形势至今仍处于失控的边缘,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万。美国政府选择首先在其国内大规模接种疫苗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出售给外国民众时却带有“价格歧视”的色彩。据境外媒体报道,美国出售给英国的疫苗价格预计在每剂32-37美元之间,明显高于国内售价。这种差异倒真体现了特朗普所奉行的“美国优先”原则。由此,中美两国的国际格局也在疫苗问题上高下立判。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就疫情问题向外国元首致慰问电时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各国超越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分歧,对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给予平等的尊重。尤其是在全球防疫的特殊时期,各国更应该打破种种隔阂,凝心聚力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厚德载物,行胜于言”。中国不仅仅作出承诺,更是在积极将理念转化为切实的行动,率先为世界做出表率。中国疫苗具体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精神内涵,同时也生动展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和大国担当。(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