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积极信号,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来源:中国网    2020-12-23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新冠疫情肆虐之下,中国经济的逆势上扬给全球带来一丝暖意;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又为谋求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

本次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强调“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会议重申“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强调“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表明,中国着力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大幅提振中国内需。而且它不再是简单的数据累加,而是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消费的提速换挡升级。

此前,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且增长潜力巨大。未来十五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达到8亿,消费升级动能强劲。这无疑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提供了广阔商机。瑞士《现金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在新发展阶段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法国《回声报》撰文进一步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坚持扩大内需,并在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创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国际市场带来利好。

本次会议也向外界表明,中国绝非要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敞开大门同各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这一基本国策不动摇,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即便遭遇单边主义逆流和疫情冲击,依然不改初心。2019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同比增长5.8%,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今年前11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坚持继续扩大开放的中国,对外资释放了十足诚意,外资也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展现了对中国经济的信任。

不久前,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与区域内各国推动商品、服务、技术和人员自由流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削减进口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更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在此基础上,本次会议提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充分体现中国不带政治偏见,不搞意识形态对立,坚定支持多边贸易,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增强产业链完整性和安全性的强烈意愿;以及继续坚持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拳拳初心,给困顿中的世界注入新的活力。

对此,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国际投资巨头看好中国巨大机遇,纷纷推出专注于中国的新战略。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高管表示,摩根士丹利就是“这种开放的巨大受益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表示,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通过完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有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说:“现在,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而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中国不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更向全世界释放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积极姿态。诚如会议所言,“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未来,中国经济的巨轮将一如既往地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热情拥抱全球化的碧海蓝天,与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