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中非命运共同体扬帆远航

来源:中国网    2021-01-07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1月4日至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五个非洲国家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自1991年以来连续第31年新年首访都是到访非洲,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和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

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介绍,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王毅此次访非,将同非方深入沟通对接,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同非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实现经济复苏,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有共同的身份认同,面临一致的发展任务。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乱象,中国同非洲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以合作谋发展,以团结抗逆流,中非关系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

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共商团结抗疫大计,共叙中非兄弟情谊,向国际社会发出中非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中方向非洲派出医疗专家组,建立医院对口合作,提供急需抗疫物资,及时开展疫苗合作,并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中非团结抗疫的实际行动,让双方友谊得到了新的升华,充分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2020年还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前,中非合作论坛不仅开启了中非整体合作机制化及规划发展的新阶段,也为促进南南合作提供了示范样本。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在“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下开展活动,又擅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完善。经过20年的发展积累,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显著,成果有目共睹。

中国同非洲共同制订并相继实施了“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帮助非洲修建超过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公路,建设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给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变化。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中国还同非洲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今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办。做好会议的筹备和成果设计,是王毅此次访问非洲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将以新一届论坛会议召开为契机,凝聚中非团结新共识,挖掘中非合作新领域,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不久前,中国与非洲联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这是我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它的签署,将有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新年伊始,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中非经贸合作迎来更大机遇。中国长期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和区域经济融合,助力非洲自主发展。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合力,为中非开拓更宽广领域的经贸合作创造条件。

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与非洲国家的通力合作具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牢记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特殊责任和重要使命,坚持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密切沟通交流、加强战略合作,与非洲国家一道,共同应对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挑战。坚持在国际舞台为非洲国家主持公道,携手非洲国家抵制逆全球化潮流,切实维护好非洲大陆的共同利益和集体诉求,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撑起一片晴空,为全球发展注入正能量。(责任编辑:唐华 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