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狂打“台湾牌”,蓬佩奥之流的痴心妄想绝不能得逞

来源:中国网    2021-01-13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距离特朗普离任已不足两周,但以蓬佩奥为代表的少数反华政客仍在最后时刻紧锣密鼓地干预中国内政,不断以台湾问题挑战中国底线,加剧中美对抗。

1月6日,美国务院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珀通过视频方式出席“美台政治军事对话”;1月7日,蓬佩奥发出预告,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1月9日,蓬佩奥又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来的限制。这一连串“台湾牌”接踵而来,将特朗普政府内少数反华政客蓄意破坏中美关系的意图暴露无遗。

中方已经反复申明,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就是在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对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将造成严重破坏。对这样的后果,美国政府其实心知肚明,但少数政客仍然一意孤行,逆历史潮流而动。只能说明他们心中根本没有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的长远大局,所图所想只是为了捞取个人政治利益。并通过将台湾问题的水搅浑,给中美关系的发展埋下矛盾和摩擦的种子,让逐渐恶化的中美关系雪上加霜、难以回头。

无论是驻联合国大使“访台”,还是解除美台交往限制,都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这些美国政府的庄严承诺,白纸黑字地写在历史文件中,是指导美国对华政策的重要根本。然而,在中美关系日趋严峻复杂的背景下,美国在涉台议题上正一步步抛弃原则和操守。特朗普任内,美国政府不仅多次宣布对台军售,还屡次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尤其是近两年美国国会推动涉台法案日趋频繁,并由推动夹带涉台敏感条款的法案向涉台专法发展,美国的“台湾牌”天花板已出现裂缝。

特朗普政府在涉台议题上的一系列操弄,恐怕不仅仅是外交姿态,比如“美台政治军事对话”中就涉及到军事合作与军售等具体问题。美国希望通过非常具体和有连续性的对台策略,将美台军事互动形成惯例,以此框定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

尽管美国国务院刚刚宣布,因致力于权力交接程序,已取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行程,但整个事件背后的政治意涵也耐人寻味。众所周知,台湾一直没有放弃申请加入联合国,而美国政府官员以联合国大使的敏感身份“访台”,直接透露出帮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的不利信号,是意图制造事实上的“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将是对中国挑衅前所未有的升级。而取消美台官员接触的“自我设限”,或许就为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甚至总统“访台”做好了铺垫。

可以看出,美国试图在军事、政治和外交等层面突破过去的一个中国政策框架,以便在中美竞争中实现利益最大化。而美方此番大打“台湾牌”,正逢国内总统换届乱局,企图让国际社会将焦点从国会骚乱转移到中美关系上,蓬佩奥之流未尝没有这种心思。但若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以此作为中美关系新标准,势必将对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造成严重制约。

与此同时,美方的涉台举动也会刺激台湾的分离主义情绪,增加台独势力和美国反华势力相互勾结、制造事端的可能性。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本就希望以充当反华马前卒换取扶持的民进党当局,打起“美国牌”来可能更加肆无忌惮,由此对岛内民意和两岸关系产生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因此,在目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也存在蔡英文当局利用“美国牌”损害两岸关系的隐忧。

大国相交,彼此尊重对方的核心关切是交往基础。如果美国继续挑战中国底线,执意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答应。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的那样: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也不可能得逞。(责任编辑:唐华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