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期待拜登政府以崭新姿态带领美国重回全球化轨道

来源:中国网    2021-01-20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下午,拜登将在华盛顿特区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上台代表着为期4年的特朗普时代的终结。而这对于美国乃至全世界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转折点。

2016年,特朗普的意外当选在美国掀起了一股带有浓重保守主义色彩的反全球化浪潮。美国原本是全球化进程的主导者,但讽刺的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美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全球化的最大反对者。代表美国蓝领工人阶层的特朗普政府,指责全球化剥夺了美国人的工作岗位,并不遗余力地鼓励美国企业将工厂从第三世界国家迁回本土。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还以贸易平衡为由在全球主动挑起了一场场史无前例的贸易战,大幅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对美出口商品关税。高喊“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特朗普将全球化视为一场全世界“占尽美国便宜”的骗局。

然而特朗普的反全球化政策却并没有让美国真正伟大起来。近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已导致美国流失了24.5万个就业岗位。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2020年中美贸易顺差超2万亿元,相对于往年进一步扩大。在全球化时代,各国之间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单方面的逆全球化则会伤及自身。例如,据国际半导体协会透露,针对华为的采购禁令已给美国芯片产业造成了1700亿美元的损失。

全球化有助于资本与劳动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可以在整体上大大提高各国的经济效率,因此,全球化的结果本应当是互利共赢的。但客观地说,全球化的红利在某个国家内部却并不一定能够得到公平的分配。华尔街等大财团显然分得了全球化蛋糕中最大的一块,而美国的蓝领工人则因为国内制造业转移而沦为全球化的受害者。因此,“罪”不在全球化,而在于美国国内的财富分配不均。2016年,瑞士经济分析局KOF曾根据经济、社会、政治三方面的指数排出世界前十大全球化国家,美国并没有位列其中。但颇耐人寻味的是,排名靠前的荷兰、丹麦、比利时、瑞士、瑞典等国家却并未像美国一样出现大规模的反全球化运动。这与上述国家内部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高福利政策和相对公平的分配制度是分不开的。

拜登在竞选期间曾承诺上台后将停止贸易战,也承诺将把特朗普政府退过的那些“群”重新加回来。可以看出,拜登并不赞同特朗普的反全球化路线。对此,中国以及其他世界主要国家都乐见其成。但是,拜登政府也应清醒认识到,特朗普在美国政坛的出现并非偶然。美国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悬殊,精英和大众之间互不信任,社会阶层逐渐固化,都是孕育特朗普主义的温床。这次在美国大选中出现的种种乱象更是将美国社会的内部张力暴露无遗。对拜登政府来说,回归全球化应当首先弥合国内的裂痕,将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国内问题上,让那些过去被忽视的群体重新被“看”到、被“听”到。相反,如果以为赶走了特朗普就可以重温旧梦,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在重返国际舞台时,拜登政府也必须意识到,如果美国继续在国际社会寻求绝对霸权,全球共识就难以凝聚,全球合力就无法形成。特别是,在中美关系方面,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共同牵动着世界经济的脉搏。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全球化将两国的命运前所未有地捆绑在一起。因此,在拜登政府即将上台的历史性时刻,中国真诚地希望看到美国能够克服自身的困难,以崭新姿态重新回到全球化的轨道上来,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创繁荣。(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