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蔡英文当局“倚美抗中”已是穷途末路

来源:中国网    2021-01-21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让民进党急独冒进的疯狂举动有所收敛。蔡英文当局似乎意识到,随着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建立在肆意拉高台海危机基础上的美台蜜月期即将结束。近来美方的一系列举动似乎还表明,美国或将与台独势力保持距离,民进党“倚美抗中”已是穷途末路。

蓬佩奥先是叫嚣将安排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问”台湾,随后却以“权力交接”为由取消了行程;近日,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称,拜登不会承认“台湾独立”,他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它的首都在北京。

美国意图为台海局势降温,有以下原因:

拜登政府应对内外挑战,需要中国提供帮助,恶化台海局势不符合美国利益。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中国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增长率甚至还好于此前外界预期。

而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国正持续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是近期签署RCEP、积极考虑加入CPTPP、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向外界释放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致力于将自身发展红利惠及全球的强烈信号,为包括美国在内饱受疫情拖累的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曙光。

本月13日,美国商会一位高级官员放出消息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代表团可能会在拜登执政初期访问美国,这让美国商会感到无比兴奋。传言尚未得到官方确认,美国商会就迫不及待释放利好消息。路透社对此评价称,这反映出美国商会迫切期待拜登政府能够早日与中国代表团接触,以改善中美关系和扩大贸易协定,挽救岌岌可危的美国经济。而在此前混乱的选战中,获得了商界坚定支持的拜登,显然不会对他们的呼声无动于衷。

此外,在竞选过程中,拜登曾反复强调,他领导下的美国将支持多边主义,重返巴黎协定、世卫组织、伊核协议等多边框架。正如斯洛文尼亚外长洛加尔所说,“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无法应对任何全球挑战”。拜登若要实现竞选承诺,就必须与中国展开合作,特别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冠疫情、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诸多方面。

正如台湾淡江大学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学教授黄介正所说,在华盛顿试图重塑与北京关系之际,美国不希望台湾表现得像一个“麻烦制造者”。可见,美方释放出的种种信号,也是在敲打蔡英文当局。

此外,拜登政府上台后,首要任务是收拾国内残局,无暇东顾。

特朗普政府执政的四年中,让美国政治走向高度撕裂。在诸多议题上,两党呈现出泾渭分明的对立姿态,彼此缺乏政治妥协的意愿。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彻底终结了特朗普的“经济神话”。为博连任,他无底线地迎合、煽动美国的右翼民粹主义风潮,又让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问题再次凸显出来。疫情蔓延和经济衰退,种族歧视和政治撕裂,让美国社会陷入多种矛盾相互交织的复杂困难局面。

特朗普政府勾连台湾当局,肆意挑动台海紧张局势,一部分原因正是为了转移国内视线,掩盖国内矛盾冲突难解的现实。如今,这些特朗普政府的“遗产”成了拜登政府不得不过的“火焰山”。

此前,《华盛顿邮报》等多家美媒分析称,摆在拜登眼前的,甚至整个2021年的优先事项都是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此外,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文指出,拜登想要恢复美国在全球的地位,首要是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尤其是分裂与政治极化。处理国内的棘手事务,特别是如种族主义这样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将牵扯拜登政府的主要精力。台湾“中央社”评论认为,对即将上台的拜登来说,美台关系不是其施政重点,因而美国对台关系自然也将进入冷淡期。

近日在2021年对台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

时局的变化也再次表明,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倚美抗中”搞“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绝路。民进党当局罔顾岛内民众的福祉安危,铤而走险、逆历史潮流而动,不过是以卵击石,注定将背上千古骂名。(责任编辑:李小华 乐水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