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英国BNO新政违背承诺,中国反制有理

来源:中国网    2021-02-05    作者:蒋新宇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蒋新宇

近日英国政府宣布,自1月31日起,将为持有英国海外公民护照(BNO)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多居留权利,且在英国居住满5年后可申请定居,再居住满12个月后可申请入籍。英国政府声称,BNO新政是回应中国政府去年在港实施香港国安法,履行英国与香港的所谓“历史联系和友谊”。但中方随即进行反制,宣布自同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英国政府将侵略殖民香港一事美化成与香港的“历史联系和友谊”,实在大言不惭。英国当前正面临变异新冠病毒扩散和经济疲软、脱欧困局等尖锐社会矛盾,可英国首相约翰逊仍然不忘插手香港问题。其实,各国自主进行移民政策的制定本无可厚非,但英国政府专为香港人打造的BNO移民新政,其意涵已超出移民范畴,公然违反了国际条约和国际法。

《中英联合声明》英方备忘录第一、第二条明确指出,“同香港的关系为英国属土公民者,自1997年7月1日起,不再是英国属土公民,但将有资格保留某种适当地位,使其可继续使用联合王国政府签发的护照,而不赋予在联合王国的居留权”“在1997年7月1日或该日以后,任何人不得由于同香港的关系而取得英国属土公民的地位”。也就是说,自1997年7月1日起,英国政府不可赋予持BNO的香港中国公民居英权,也不可使其因为持有BNO成为英国公民。但英国政府推行的BNO移民新政,为持有BNO的香港中国公民大开居留、入籍英国之门,此举无疑违背备忘录中的承诺,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就国际法而言,各国主权平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意味着任何国家都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根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地决定、处理本国的内部和外部事务,其他国家无权进行任何形式的侵犯或干涉。自1997年香港回归后,香港事务就已属于中国主权范围内事务,英国因中国颁布香港国安法而推行BNO移民新政,显然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之举。

在回应中,中方除表示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之外,还表示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这意味着中方可根据事情进展,进一步采取更为强力的反制措施。英国政府近来在涉华议题上操作甚频,除推出BNO移民新政外,还打算于2月15日对外国学者与研究人员实施新一轮的安全审查限制,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但却专门强调了该审查将针对“可能当间谍”的中国学者。

在反华立场上最为激进的特朗普政府已经下台,而英国似乎是继承了特朗普的“衣钵”,甘愿充当国际反华阵营的马前卒。奉劝英国对当今的国际形势抱有清醒的认识,一个国家如果放弃对外战略自主,便很容易成为大国博弈中的炮灰,这一点英国政府需要明白。(责任编辑:乐水 唐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