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武汉之行,只是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的起点

来源:中国网    2021-02-10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2月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外籍专家彼得表示,关于实验室病毒泄露的说法是极为不可能的,未来将不会就此进行研究。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在介绍分子流行病学的溯源研究结果时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在2019年12月前在武汉市就有疫情传播。


武汉考察已经圆满结束,但对于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来说,武汉之行不是终点,而应当是起点。

疫情最初报告地并不一定是病毒起源地。百年前造成全球大流行的“西班牙流感”,后被证明其首例感染者很可能并不在西班牙,而是美国堪萨斯州军营里的一名厨师。随着世界各地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愈发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病毒的起源也可能“另有他处”。

去年6月,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发布公告称,该校一个研究小组在2019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去年11月,意大利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在该国传播,比意大利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早了近5个月;去年12月,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政府研究,认为2019年12月中旬美国就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此外,法国、巴西等国也都曾发现发生在武汉正式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前的早期病例。

在世界展开多点溯源,对于摸清疫情传播脉络,尽早控制疫情十分重要。早在武汉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之前,病毒已在全球多点出现,这意味着世卫专家还需前往上述国家开展溯源研究,找到病毒真正的源头。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所说,病毒溯源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好奇心,更重要的是,其对传染病防治意义重大。找到病毒源头,理解病原是如何发展成为对人类致病的病毒,才能回答病毒会不会反复出现,也就是大家关心的是否会卷土重来的问题。

为此,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认为,目前新冠病毒已有非常多的毒株,不同毒株可能有不同的演变路径和来源,这也使得在世界多点展开溯源工作变得非常重要。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建议,世卫组织应根据时间顺序制定一个全球溯源计划,比如追踪在2019年甚至更早时间采集血样中已出现新冠病毒的国家或地区的情况。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曾说,病毒溯源问题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图,专家组在武汉的工作只是其中一些小板块。如今,第一块拼图已经就位,是时候补上其他的板块了。

中国政府积极配合世卫专家组工作,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在此次专家组来华考察之前,部分西方媒体便做了“有罪推定”,称中国政府对专家组行程事先做了安排,所谓考察只是“政治秀”“走过场”云云。然而,当考察接近尾声时,从专家组释放出来的种种消息,却打脸了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人。

专家组成员、美国病毒学家彼得·达萨克称,他们把想去的场所和想要交谈的对象都列了名单交给中方,而他们的要求都一一得到了满足,这种开放程度是他未曾料到的。达萨克还表示,他们在那里与石正丽研究员等中国科学家进行了“坦诚、开放”的讨论,探讨了很多“关键问题”。而专家组另一名成员、俄罗斯圣彼得堡巴斯德研究所副主任戴德科夫则在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后表示,“我不知道是谁在批评他们,这个实验室设备精良,我很难想象能有什么会从这里泄漏出去。”显然,在世卫组织专家组武汉一行中,中方做到了尽职尽责,为其他需要配合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工作的国家树立了良好榜样。

病毒溯源,与政治追责无关,却与全世界千千万万仍被疫情困扰折磨的无辜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而守护包括本国人民在内的全人类健康福祉,显然是尊重人权的题中应有之义。希望世界各国能够团结起来,摒弃政治病毒,真正擎起保护人权的大旗,为新冠病毒的全球溯源出一份力。(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