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重返《巴黎协定》,中美合作或现转机

来源:中国网    2021-02-24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2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参加与欧洲领导人的视频会议时,向世界发出“美国回来了”的宣告。同日,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表示气候问题将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

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是拜登扭转过去四年特朗普政府气候政策的重要一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气候变化和科学外交不再是美国外交政策讨论中的“附属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现实威胁和听取科学家的建议将是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近年,高温、暴雨、强风暴等极端气候频繁出现。2019年,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欧洲均出现创纪录的高温,导致上千人死亡;袭击非洲东南部的热带气旋致近78万公顷农田颗粒无收,超过18.1万人无家可归;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缅甸共有2200多人在季风期的各类洪灾中丧生;2020年美国西海岸因高温和雷暴天气引发森林野火肆虐,天空竟被染成血红色。2021年伊始,席卷美国广大地区的极寒天气更是史无前例。种种事实证明,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绝非谎言和骗局,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过去几年,回潮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不断侵蚀多边主义。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政客的一些明哲保身、各自为战,甚至是卸责“甩锅”的做法如同雪上加霜,致使传统多边体系遭遇重创,国际合作信心严重受挫,人类和平发展问题面临着极大不确定性。在2020年《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警告,过去五年来世界并未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如果再不行动起来,人类将在本世纪面临巨大的生态破坏。对于此次美国重返《巴黎协定》,联合国第一时间表示欢迎,并期待其能尽快加入联合国主导的全球碳中和联盟,为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提出具体计划。

在气候变化、疫情肆虐等全球性问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美国综合实力领跑全球,在地区热点、防止核扩散、移民问题、网络安全、恐怖主义、粮食危机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发挥全球领导力、凝聚全球合力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相较特朗普退出的多个国际组织,重回“气候群”只是美国矫正动作里的一小步,其意义却不容低估,不仅有助于重塑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也为中美在多边舞台上加强合作创造了机会。

受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等影响,中美关系一度滑向“脱钩”边缘,两国合作交流机制几乎停滞。在奥巴马时代,气候问题曾是中美合作的亮点,拜登政府重回“气候群”,中美再次成为了有着一致目标和方向的利益共同体。也有望在节能减排、新能源、核电等技术研发和应用上培育挖掘合作契机。

当前拜登政府忙于国内事务,外交腾挪空间受到掣肘,客观上让中美关系进入了一段难得的“冷静期”,两国都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思考中美关系将向何处去。虽然短期之内双边关系难以完全重回旧轨,但相较此前螺旋式下坠的情况,未来四年或许值得期待。希望美国能超越“冷战”思维,走出“修昔底德陷阱”迷思,通过抓住足够多的合作机遇,与中国一道相向而行。(责任编辑:唐华 乐水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