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印山水相连,边境安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来源:中国网    2021-03-01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在经过近半年的紧张军事对峙和数轮军长级谈判之后,中印两军在班公湖地区的一线部队终于在2月10日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边境局势的缓和是中印双方都愿意看到的,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中国与印度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同时又作为毗邻的两个发展中大国,在社会经济的各方面都具有相似的国情特征。在历史上,中印之间虽然发生过局部性的军事冲突,但是两国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也不存在谈判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印之间的边界争端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双方本着求同存异和坦诚务实的态度来和平解决。但是印度多次非法越线,主动激化边境冲突,导致双方都出现了一定的人员伤亡,相对的安定和平遭到破坏。因此,此次冲突的主要责任在于印度。

在边境冲突不断升级的过程中,中方始终保持着冷静克制的态度。即使在印方大肆渲染己方伤亡人数的情况下,中国也一直没有公开解放军的阵亡人员名单。直到双方达成部队脱离接触的谈判,4名戍边烈士的姓名才为公众所知晓。中方此举无疑是为了避免激化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也是为和平解决双方矛盾所体现出的最大诚意。

近年来,中印军队在边境地区的紧张对峙局面时有发生,这与印度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不断上升不无关系。中印两国的建国时间大致接近,在建国之初的国力原本也不相上下,中国甚至还稍逊于印度。1950年,印度的GDP为222亿美元,而中国的GDP为189亿美元。但是如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攀升,中印之间的实力差距已经颇为悬殊。2020年中国的GDP已经高达15.63万亿美元,而印度GDP为2.59万亿美元,仅是中国的1/6。两国国力平衡的改变势必会让印度这个“南亚大国”的民族自尊心感到“不适”。同时,疫情给印度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也让其国内的矛盾急需一个外部的“宣泄口”。因此,印军在中印边境的挑衅举动就不难理解了。

另外,国际环境对于此次边境冲突的催化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去年年中,正值中美关系陷入自建交以来最低谷。特朗普政府在贸易、外交和军事领域对中国施加了空前的压力,还屡次派遣航母舰队到中国南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彼时,印军在班公湖地区发起的挑衅与美军航母的南海军演对中国恰成“东西夹击”之势。而随着今年特朗普政府的下台,美国的单边主义路线也走到了尽头,新上台的拜登政府已明确释放出了修复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于是在此背景下,中印结束军事对峙局面似乎变得“水到渠成”。

其实,印度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大可不必过于“疑虑”。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会,对于印度来说同样也不例外。印度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印双边贸易额为777亿美元,中国取代美国重新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在疫情和边境冲突,以及印度政府不断推出反华措施的背景下,中印贸易在2020年还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充分证明中印之间的经济互补性极强,拥有巨大合作发展空间。所以,中国的发展并不是印度的威胁,反而是印度的机会。另外,印度一向奉行不结盟主义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也不应该受到一些国际反华势力的影响,以破坏中印关系为代价为其火中取栗。

中印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中印之间的友好关系是维持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基础,也是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印度理应用智慧、理性策略主导对华政策,通过扩大合作共谋发展。此次边境对峙局面结束之后,希望双方都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谈判成果,完善边境管控机制,不断积累增进互信,让中印双边关系尽快重回正轨。(责任编辑: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