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传播“政治病毒”无法掩盖抗疫失能的真相

来源:中国网    2021-03-18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发布了一封据称有“26名科学家”联名的公开信。公开信一方面声称年初前往中国考察的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无法“独立”开展“全面和无限制的调查”,明里暗里污蔑中方有意阻挠;另一方面则要求世界卫生组织与这个专家组划清界限,重新对中国展开“全面调查”。

实际上,早在2月9日,该联合专家组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初步介绍了他们在武汉的发现,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并对中方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表示感谢。

显然,专家组的表态远没有达到美西方一些人向中国兴师问罪、把本国疫情控制不力的锅甩给中国的预期目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扬言要根据美国的情报对报告内容进行分析,称“任何理性的人都不会认为病毒来自武汉以外的其他地方”。因此,他们选择在本月中旬专家组完整报告公布之前,抛出所谓“专家公开信”,一来继续在国际上抹黑中国,二来向世卫组织施压,以求得到令其满意的“调查结果”。

还有一件事也颇值得玩味。

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日前发现,亚马逊禁售了一本对比中美抗疫表现的书籍——《呼吸机上的资本主义》。该书着重讨论了不同国家应对新冠病毒时采取的不同政策,还将病毒在中国导致不到5000人死亡,与在美国当时已有超22.5万人丧生做了对比。作者认为,与美国花费数万亿在本国和世界各地驻扎军队、训练警察、建造监狱设施相比,美国社会的基础设施匮乏问题却鲜有人关注。

一贯宣称“抵制对图书审查、限制”“很少会撤下一本书”的亚马逊,这次显然在某种压力之下,放弃了自己的价值追求。

从上面两个例子不难让人联想,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其自我标榜的“言论自由”其实有着非常强的“预期管理”,自由发表言论的前提是言论必须符合其官方意志。具体到新冠疫情上,就是只能说中国坏、不能说中国好,只准抹黑中国、不准陈述事实,哪怕只是替中国说句公道话,也会被扣上“不理性”的帽子,甚至出版的图书也要被强制下架。

这种将病毒问题政治化的倾向只会让社会关注点跑偏、舆论失焦,导致有限的社会资源不能有效投入到抗疫中去,也无法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共识,最终导致社会撕裂,抗疫一地鸡毛。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犯过这样的错误:疫情早期粉饰太平,宣称病毒只是大号流感,会自然消失;病毒开始在国内扩散后,又称媒体关注疫情是民主党的阴谋,还把戴口罩、社交隔离等防疫措施打上政治标签;待到疫情彻底暴发无可收拾,就开始“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公开称“中国病毒”,渲染新冠疫情起源于中国的阴谋论……其结果就是:作为世界头号经济、科技强国的美国,如今已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没有之一;美国至今仍有大量民众不信医学专家、不戴口罩、不遵守社交隔离措施,只相信阴谋论;美国少数族裔尤其是亚裔频频遭遇暴力袭击和种族歧视。可见,“政治病毒”远比新冠病毒更可怕。

然而遗憾的是,民主党上台后似乎也染上了“政治病毒”,从其种种表现来看,很有可能也会走上抗疫不力、“甩锅”卖力的老路。进入2021年,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仍然居高不下,全美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对亚裔暴力和仇恨的游行。而自诩“关爱少数族裔”的民主党人在走形式般地发声谴责暴力行为之外,也应该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是暴力行为的催化剂,是否也应该为暴力犯罪承担相应责任。

掩耳盗铃,嫁祸中国,既不能给全美近3000万新冠感染者和50多万死难者一个交代,也无法拯救仍在疫情混乱中挣扎的美国。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美国政客们,还需要自省自重。(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