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频发,再次暴露美国人权顽疾

来源:中国网    2021-03-24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8人被枪杀,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上周,发生在美国亚特兰大的这起明显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事件,将近来饱受种族歧视和暴力袭击的美国亚裔人群的怒火彻底点燃。

当地时间3月20日,包括亚特兰大在内的美国多地纷纷举行主题为“停止仇恨亚裔”的游行和集会,抗议亚特兰大血案以及近期在美国激增的“仇亚”犯罪。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次日便是联合国确定的“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

实际上,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由来已久。明尼苏达大学历史系华裔教授李漪莲表示:“历史上亚裔美国人被排除在普遍意义上的‘美国人’之外,是由于他们有着与当地白人不同的‘外来血统’,只被当作‘廉价’的移民工人和‘次等群体’成员,甚至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亚洲人仍被视为不配拥有美国公民身份,同非裔美国人和印第安人一道无法享有平等的权利。”

而近来针对亚裔的歧视、袭击事件频发,除了历史因素之外,更折射出当下美国白人与少数族裔间的结构性矛盾。

人口结构隐现“东升西降”趋势,令美国白人焦虑和不满。有分析认为,到2044年,美国的白人将不再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而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从2000年到2015年,亚裔美国人的人口增长了72%,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族群,甚至超过了拉丁裔人口60%的增长率。人口比例的相对降低以至于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少数派,特别是由此带来的政治地位、工作机会和社会影响力的下降,都让白人的危机感和失落感空前增强。一些鼓吹“白人至上”的极端种族主义团体开始涌现,在美国白人群体中影响力日盛。

《纽约时报》评论称,随着越来越多的非白人移民来到美国,产生更多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他们的存在感会越来越强,同时,他们所要面对的仇外心理和批评也会增加。

美国政客为一己私利挑动种族主义情绪,为仇恨犯罪煽风点火。极端种族主义回潮并没有引起美国主流社会的足够警觉,相反,在美式民主、选票政治的影响下,反倒成了一些政客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工具。2016年11月,深受白人种族主义势力支持的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新冠疫情暴发后,为了甩掉自身应对不力的锅,特朗普以及纳瓦罗、蓬佩奥等人在公开场合频繁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功夫流感”等说法,将中国、华人打上病毒的标签,加剧了部分美国人对亚裔群体尤其是华裔的厌恶与仇视,为相关仇恨犯罪提供了重要驱动力。

美国“停止针对亚裔仇恨”组织的研究显示,从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美国国内共报告3795起反亚裔仇恨事件。华裔美国人是最经常受到攻击的群体,占相关仇恨犯罪事件的42.2%,这股仇恨浪潮的出现,与特朗普频繁使用“功夫流感”等侮辱性、排外性语言高度相关。

法律不健全,执法部门不作为。在美国,亚裔群体因“工作努力,家庭稳固,重视教育”等优良品格,常常被称为“模范少数族裔”。但这样的标签,反而让亚裔人群成了隐性歧视的对象。美国法律中,在判定针对非裔的歧视上有很多制度设计,却鲜有针对亚裔的相关条款。《纽约时报》就此指出,现有法律很难证明白人针对亚裔的犯罪是“基于种族主义”。

不仅法律上有漏洞,执法部门也有意掩盖、淡化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犯罪。据报道,很多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难以被控“仇恨犯罪”,美国的检察官倾向于掩盖相关犯罪行为的种族仇视动机。以此次亚特兰大枪击案为例,惨案发生后,当地警方竟试图淡化这起事件的“种族仇恨”起因,宣称凶手存在“性瘾”问题,且“经历了非常糟糕的一天”。更令人震惊的是,负责查办这起案件的美国警务人员,居然被发现曾参与推销一款反亚裔的T恤。由此可见,种族歧视早已成为深入美国司法、执法部门内部的顽疾。

几天前,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到访亚特兰大,再次谴责反亚裔仇恨行为,承认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在美国真实存在,并重申会尽快通过《新冠病毒相关仇恨犯罪法案》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试图展现出打击针对亚裔犯罪的决心。

但这样的表态真能药到病除吗?恐怕很难。

首先,单从法案名称来看,拜登政府似乎认为,针对亚裔犯罪只与新冠病毒相关。事实上,疫情期间对病毒贴标签的做法,的确是针对亚裔罪案的诱因之一,但绝非全部。若仅局限于此,则必定掉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窠臼,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二,针对亚裔的犯罪行为,是美国根深蒂固社会问题的一部分。需要美国政治家能够超越党派狭隘偏见、直面问题,针对白人种族主义回潮的严峻挑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然而,在美国选票政治的框架下,政客们只想以最小的代价去最大化收割个人政治声望,不愿去冒任何政治风险。更遑论,特朗普主义仍在美国政坛树大根深,其本人和右翼政客依然在蠢蠢欲动,试图借民粹主义之风东山再起。在这些政客眼中,种族主义不仅不是问题,反而是欲图大事必须倚重的力量。

2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反对种族主义的声明,竟再次提到中国对维吾尔族人进行的所谓“虐待”,真真印证了一句话:美国“人权灯塔”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待到亚裔的群情激愤逐渐平复,或许今日血案又会被美国当政者抛到脑后,种族歧视和抗议活动的痛苦轮回还将持续下去。或许这就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所说的“常态”——“因种族而被区别对待是数百万美国人民悲剧性的、痛苦的、愤怒的‘常态’。”(责任编辑:李小华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