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国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为世界作出表率

来源:中国网    2021-04-09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4月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同意延长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到2021年年底,以帮助应对新冠疫情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去年10月,中国曾与其他G20成员国作出郑重承诺,同意将最贫困国家的债务暂缓偿付期延长至今年6月。彼时正值新冠疫情全球大暴发,世界经济遭受重创,一些本就负债累累的不发达国家更是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此次G20作出再次延长期限的决定体现了对最贫困国家抗击疫情和恢复社会经济的无条件支持。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债权国之一,更是为减轻相关国家债务负担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近期却有美欧智库发布联合报告,质疑中国未能如期履行去年在G20缓债倡议框架下作出的承诺。然而这并非实情。事实上,中国已全面落实G20缓债倡议,缓债金额超13亿美元,在G20成员中金额最高。不过,截至今年3月份,只有3个国家公布了它们获得中国债务减免的细节,其中包括马尔代夫2500万美元,赞比亚1.1亿美元,肯尼亚3.78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的借款国安哥拉却尚未公布具体数额。或许由于部分债务国未及时公开缓债信息,外界才误会中国未能充分履行承诺。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安哥拉财政部部长就公布,中国已经给予安哥拉为期三年的债务减免承诺。

除了认真落实G20缓债倡议,中国在今年2月份就表示已取消包括博茨瓦纳、卢旺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内的15个非洲国家的无息贷款债务。此外,中国还向不符合G20缓债倡议资格的一些国家提供了救济,例如厄瓜多尔就获得了8.91亿美元的临时债务减免。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不遗余力支援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据统计,2000年至2017年,中国政府、银行和私人投资者向非洲国家贷款约1460亿美元。同时,中国不断以实际行动为解决最贫困国家的债务问题提供真诚帮助。但是部分西方媒体却借中国的善举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如法国《世界报》去年曾发表题为“中国也应取消非洲债务”的社评,呼吁中国取消非洲债务,为非洲国家松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非洲的债务总规模高达1450亿美元。中国的对外援助资金都是中国人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要求中国取消如此高额的债权利益既不现实,也不合理。因此,中国更愿意通过双边谈判的渠道为各国量身定制减债方案,以便为债务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而不是简单将所有债务一笔勾销。

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世界各主要国家和组织机构都有帮助其摆脱贫困,分享全球发展红利的责任与义务。在这方面,中国的表现尤其突出。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能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巨大的出口空间。疫情之下,中国持续扩大进口商品范围,加大对肉类、粮食、水产品、水果等重要农产品和食品进口,为发展中国家相关产品出口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国加大直接投资力度,是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去年11月,第三届进博会为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商提供免费标摊、免费运输展品、举办专场供需对接会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特色产品搭乘进博会快车,走进中国市场。中国的行动,真正做到了让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外债总额中,43%来自私人借贷者,31%来自多边金融机构,26%来自外国政府和政府担保的金融机构,中国提供的贷款占非洲外债总额的比重不到20%。占比过半的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理应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债务负担问题上担负更大责任。但目前G20缓债倡议仅针对主权国家政府,并未涵盖非官方金融机构。因此未来国际多边组织应更加重视提出和制定针对非官方金融机构的缓债和减债计划。

中国已通过多年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解决最贫困国家的债务问题作出了积极表率。帮助最贫困国家解决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不仅关乎世界的公平与正义,同时也与其他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下,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