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美国“拉打结合”战术无法展示合作诚意

来源:中国网    2021-04-24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颇难预测。这是因为,在与中国的互动中,美国似乎一直采取拉打结合的战术。

一方面,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访问上海,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重启中美气候问题对话渠道。有乐观者期待,气候领域的对话能像50年前的“乒乓外交”一样,成为两国关系的“破冰船”,为进一步合作叩开大门。

而另一方面,在克里访华前后,美国则是小动作不断。不久前,美国参议院抛出了“全面对抗中国”法案;而在克里访华同期,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反对,派遣低级别代表团访问台北,并与蔡英文等人会面;紧接着在4月16日,美日发表联合声明,在台湾、钓鱼岛、涉港、涉疆、南海等问题上表达了极不友好的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尽管拜登多次强调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美方的所作所为,却明显是在中国核心利益的议题上反复试探、触碰底线,这种嘴上一套背地里一套的做法实难令人信服。

类似的还有上个月的中美阿拉斯加高层对话,这是拜登上任后中美首次重量级会晤。在两国关系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通过这一对话修复关系本是正常预期。但从会晤前到会晤中,美方从议题设定、涉疆制裁再到会谈程序,无不展示出强硬乃至挑衅的姿态,为会谈增添了诸多不和谐气氛。

可以想见,美方种种做法,将不可避免地为中美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蒙上阴影,消磨中方谋求合作的意愿和耐心。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中美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必然与整体的中美关系息息相关。

细究起来,拜登政府这套拉打结合战术有其自身逻辑。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标是重返并维护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主要手段则是加强盟友关系,集合盟友力量实现目标。首先,美国内部正受困于疫情、种族矛盾等社会问题,树立中国这样“给美国带来挑战”的假想敌,容易获得国内民众对政府的支持。其次,中国越来越被视为“可与美国匹敌的竞争对手”,对于拜登政府来说,遏制中国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再次,以意识形态为工具,时不时“敲打”他国,有助于实现拜登“团结盟友”的目的。

但问题是,这只是美国一厢情愿的政治逻辑,在处理两国关系时,这种逻辑既不合理,也难以看到其合作诚意。归根到底,美国习惯性地认为自家逻辑“放之四海而皆准”,显然是霸权主义思维作祟,无视浩浩荡荡的全球发展大势。美国应该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这种持续了几十年的傲慢姿态,已经不适合今天的世界了。

还是那句话,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和未来,中美搁置争议和分歧,在气候等领域携手同行是可以期待的。但美国当前一些做法,毫无积极作用可言,反而让两国合作乃至和平相处的空间愈加变窄。

日前,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合作应该是平等的、互惠的,而不是单方面提要求、拉单子。希望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能走出狭隘的霸权迷思,学会理解和尊重,拿出合作的诚意,向世界诠释“伟大国家”的核心要义不是国强而霸,而是有容乃大。(责任编辑:唐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