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国“人权”不该美国说了算

来源:中国网    2021-05-13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991年2月,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即将结束之际,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志得意满地说:“我们正在建设一种‘新世界秩序’,而新世界秩序的主要原则就是‘我们说了算’(what we say goes)”。如今,海湾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而美国的霸权心态却没有丝毫改变。

2020年,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政策影响下跌入谷底。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迅速向多边主义“回归”,外界一度期待中美关系能回归正轨。然而,很快人们就失望地发现,美国的多边主义只是基于意识形态小圈子的“多边主义”,其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仍然挥之不去。

在拜登政府上台后短短4个月内,美国联合其在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的“传统盟友”,以人权为借口在涉港、涉疆、涉台等问题上频频向中国发难。拜登甚至还向英国首相约翰逊提议,制定一个由所谓“民主国家”牵头的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

以人权之名行霸权之实,这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惯用伎俩。美国政府对其国内日益严峻的贫富差距、种族歧视等问题置若罔闻,却动辄对他国挥舞“人权大棒”。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维护人权”为由对南联盟进行军事轰炸,造成1800多名平民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百万人沦为难民。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以“民主改造”为名在一些独联体国家成立非政府组织,培植反政府力量,甚至招募激进青年学生发动颜色革命,导致相关国家内部撕裂,陷入长期动荡。

正如美国著名哲学家乔姆斯基在《美国说了算》一书中所言:“任何新出现的民主都必须符合美国的利益。”事实上,美国政府只是把“人权”“民主”当作意识形态的武器来围堵、遏制中国发展,却对中国真实的人权进步视若无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改善人权方面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文盲率从建国初的超过80%下降到如今的2.67%;城乡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77岁;2020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始终将生存权与发展权视为首要人权,因为人只有在满足了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需求之后,才拥有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自由。这既是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现代诠释,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前提。

其实,中国的人权观与西方现代政治思想中的自然权利学说并不矛盾。英国思想家洛克和美国《独立宣言》都视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不可剥夺的“天赋人权”。可见,中国的人权观与西方的自然权利说实际上殊途同归。

所以,美国想要和传统盟友组建基于意识形态的“反华联盟”不过是自欺欺人,其实质不过是冷战思维作祟。但是冷战时代早已远去,两极阵营的对立也是明日黄花。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建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惠关系。如果美国企图逆全球化潮流而动,人为割裂中国与全球市场的关系,不仅将伤及自身,也会招致盟友们的反对。

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反复强调,欧洲与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并非完全一致,欧洲应有独立的对华政策;韩国则明确表态不愿追随美国的反华政策,以避免在中美两国之间“选边站队”;甚至连“五眼联盟”成员之一的新西兰最近也公开表示,希望与中国建立更成熟的关系,并且反对将“五眼联盟”变为“反华联盟”。

今天的华盛顿政客们迫切需要认清一个现实:这个世界不再是“美国说了算”。美国应当尽早摆正自己的位置,放弃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学会以平等的姿态同其他国家交流与合作。而这也是“新世界秩序”该有的样子。(责任编辑:戚易斌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