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击毙伤人老虎是无奈之下的明智之举

来源:中国网    2021-05-28    作者: 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安徽蚌埠发生老虎咬死饲养员事件后仅仅两天,河南淅川县丹江孔雀谷景区又发生一起类似的惨剧:两只老虎逃出笼舍并将一名饲养员咬伤致死。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紧急实施抓捕,但由于抓捕困难,为避免老虎再次伤人最终予以击毙。

当地媒体发布消息后,部分网友质疑,为何不用麻醉枪将老虎制服?国家保护动物说杀就杀,岂不可惜?也有网友认为,老虎伤人事件频发,动物园的制度漏洞不容小觑。

抛开事故之后的责任倒查、制度完善不谈,单就当地政府的应急处置而言,将伤人后脱离控制、对更多公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的老虎击毙并无不妥,甚至可以说,这样的断然举措是及时的、负责任的。原因有三:

第一,短时间内抓捕老虎已无可能。捕获大型猛兽,最好的方式是麻醉,网友都知道,当地政府自然不可能不清楚。但问题是,淅川县当地没有麻醉枪,只能一边紧急从外地调运,一边尝试用吹管麻醉枪、给老虎下药的方式解决。多番尝试下来,老虎不吃喂了麻醉药的公鸡,嘴吹麻醉针、吹管麻醉枪等方式又需要近距离(5米)操作。5米的距离,稍有不慎,可能再次危及相关人员性命,显然是下策。

第二,老虎可能逃入山林,对周边地区造成巨大威胁。为何不等麻醉枪到达后再进行抓捕?答案是时间不等人,老虎更不等人。据了解,在从外地紧急调运麻醉枪过程中,老虎已变得十分狂躁,表现出明显攻击人的倾向,对抓捕人员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此外,发生事故的孔雀谷与后山相连,再加上等待调运麻醉枪的过程中,天空正在下雨,能见度很低。现场人员判断,老虎可能会伺机逃进山里。不久前,杭州一动物园金钱豹外逃事件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更让附近居民长时间寝食难安、心有余悸。古语有云:放虎归山,后患无穷。体型远超金钱豹的成年老虎一旦脱离控制,对周边民众会造成怎样的威胁,不难想象。

第三,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有网友质疑,射杀老虎,可能涉嫌违法。的确,在过往某些老虎伤人的案例中,“惹事”老虎安然无恙。不过,相关案例中,老虎事发后仍受控,不存在对公共安全造成持续威胁的可能性,自然没有射杀必要。此次事件则恰恰相反,脱逃的老虎随时可能造成更多、更大范围的人身伤害,将其击毙,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规定的紧急避险情况。刑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损害另一较小合法权益的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显然,淅川县当地政府已经审慎权衡利弊得失,击毙老虎虽然会造成利益受损,但却是维护更广大公共利益唯一稳妥和可行的方案。

本次事件也暴露出园区规划管理和制度执行方面的诸多问题。比如,动物园从马戏团租赁老虎用于展演,而被咬死的饲养员又是马戏团从外地雇佣的人员。这其中,程序是否合规,相关单位和人员是否有饲养、管理老虎的资质?这些都需要依法进行调查才能得出答案。如今,马戏团和景区的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相信一切都会水落石出。(责任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