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翻炒病毒起源阴谋论,只会透支美国国际声誉

来源:中国网    2021-06-03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寻找病毒源头,本该是科学问题,只有科学家才有发言权。但白宫政客并不这么认为,似乎真理掌握在他们手中,只有他们才有资格给病毒溯源盖棺定论。

日前,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情报部门就新冠病毒是否来自实验室事故进行调查,并在90天后向他提交报告。在世卫组织专家组早已发布报告明确表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后,美政府仍在翻炒病毒起源阴谋论,难免引发国际舆论的轩然大波。

拜登政府此举早有端倪。3月30日,世卫组织报告刚刚公布,美国便纠集13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对报告内容提出“质疑”,对报告“拖延甚久以及无法获得完整数据”表达“共同关切”。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指责报告“缺乏关键数据和信息”,直接点名中国“缺乏透明度”。彼时美政府的姿态,实际上已为如今其自导自演的“二次调查”埋下了伏笔。

拜登政府如此作为,目的有二。一是缓解国内政治压力。前政府虽已下台,但“特朗普主义”及其背后的极右翼势力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依然巨大。他们从未停止对拜登政府执政合法性的攻击,指责拜登对华“软弱”,称其靠新冠疫情夺走了本属于特朗普的总统大位。拜登政府缺乏勇气直面国内荒诞不经的政治谣言,寄望通过在疫情问题上抹黑中国转移矛盾,缓解自身压力。二是服务于打压中国的大战略。自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中美关系急转直下,竞争态势全面凸显,美国视中国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拜登政府上台后似乎继承了特朗普衣钵,继续借疫情话题不断抹黑中国,贬损中国声誉,为美国在人权、贸易、科技等多领域对华发难提供策应。

但拜登政府此番行动名不正、言不顺,既无法取信于广大美国民众,更蒙骗不了全世界。

动用本国情报部门去调查医学问题,是为名不正。即便美方对世卫组织此前的报告内容有疑问,希望再次调查,也应该在世卫组织这个全球公认的权威框架下,交由专业医学专家进行。退一步讲,此前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批评世卫报告时也曾表示,建议新冠溯源工作应该“采取第二阶段行动,而第二阶段行动应该由独立的国际专家组成”。如今,拜登政府却自我打脸,抛弃了其一贯宣扬的“回归多边主义”承诺,把一项医学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交给本国情报部门。众所周知,美国曾将一小瓶洗衣粉谎称为情报部门搜集到的化学武器原料,以此为借口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有如此劣迹在先,实在让人不得不怀疑,拜登政府是否要将“洗衣粉闹剧”再演一遍?

重操特朗普政府毒化疫情起源问题的旧业,是为言不顺。特朗普政府时期,白宫官员多次散布“武汉实验室泄漏病毒”谣言,而当时包括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墨菲、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艾略特·恩格尔和副主席、民主党众议员华金·卡斯特罗在内的众多民主党资深议员表示,政府必须拿出所谓“病毒来源于实验室”的确凿证据,否则就应该停止炒作可疑信息。

CNN更报道称,拜登团队曾关闭了特朗普政府后期启动的一项有关新冠病毒起源问题的调查项目,该项目试图证实前国务卿蓬佩奥所谓的“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言论。拜登政府认为,前政府搜集到的所谓数据,是“有意为实验室泄漏假说赋予更多权重”。

如今,民主党坐稳大位后,却似乎要重拾特朗普政府炒作“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的伎俩,还花样翻新地下令情报部门限期查明。在重大问题上如此首鼠两端、左右摇摆,如何取信于美国选民?

拜登政府此番操作也遭到了包括世卫组织专家在内的全球科学界的质疑。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5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称,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整个过程都被政治毒化了”,他表示:“希望每个人在这个问题上都能将政治与科学分开,让我们在适当和积极的氛围中去探寻答案。”世卫专家组成员、动物学家达扎克称:“目前关于武汉实验室的证据带有政治性,它来自于一个情报机构并且尚未公开。这不科学。”丹麦流行病学家费舍尔则表示,鉴于没有任何新证据指向实验室泄漏事故,调查应集中于病毒在实验室之外从动物自然传播到人类“这一主要假设”。

自上台以来,拜登多次强调,将带领美国“重回多边主义”。然而,拜登政府在包括病毒起源等一系列问题上的表现却向世人证明,这届政府仍在奉行“合则用,不合则弃”。一次次将本国意志强加给国际社会,只会继续透支美国的国际声誉,也会让更多人看清美国这座民主灯塔早已破败不堪。(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