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中美经贸领域开始正常互动 “脱钩论”再证伪

来源:中国网    2021-06-04    作者:戚易斌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分别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财长耶伦视频通话。商务部表示,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双方沟通开局顺畅,求同存异是共识,下一步将共同努力务实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经贸领域的这一系列互动,为持续低迷的中美关系带来了一丝暖流。谈总比不谈好,而对话是有望展开合作的第一步。

拜登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关系并未出现人们期待的“拨云见日”,反而有持续恶化的趋势。连日来,美国在新冠病毒溯源、新疆等问题上持续对中国发难,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甚至挑动中美“脱钩”和对抗,将中美关系再次置于险地。不过,在你来我往的交锋与博弈中,中美贸易却并未停滞。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美贸易高速增长,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62.7%,自美进口增长57.9%,能源、农产品、汽车及零件等进口都快速增长。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中方仍切实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农业部2020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国信守承诺,已履行协议规定的57项技术承诺中的至少50项,约占协议目标的7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期也表示,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氛围和条件,推动协议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良好执行,为中美继续开展经贸磋商创造了有利条件。刘鹤与戴琪和耶伦的通话也表明,中美对话的大门仍然敞开。特别是双方都强调了通话具有建设性,使用了诸如“期待再谈”这样的措辞,说明双方都认为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十分重要,存在诸多可以合作的具体领域。

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经济结构、贸易结构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曾介绍,截至2020年底,在华美资企业累计7万多家,97%的企业是盈利的,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高于在中国以外地区。中美经贸合作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不论两国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上存在多少分歧,经贸领域的利益早已高度融合,想人为地令这两大经济体“脱钩”既不可行,也不合理。

美国经济目前正在复苏,但前路依然道阻且长。此前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施的紧急财政救助和刺激计划,负面影响也逐步显现,这意味着后疫情时期的美国经济将面临通胀、债务高企、就业困难等多方面的风险。反观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对外开放步伐继续加快,14亿人口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遇和丰厚回报。世界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贡献,对美国来说,不计后果的强行“脱钩”也只会加剧自身经济困境。对华贸易帮助美国挺过了疫情的挑战,同样地,继续维护和提升中美经贸关系对重建美国经济也至关重要。

事实上,无论是特朗普时期还是拜登时期,美国都不可能与中国完全“脱钩”。因为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历史一再证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美好未来。双方中美经贸领域的正常沟通是一个好的开端。下一步,双方应从有利于两国和整个世界的角度,共同努力聚焦合作,为风浪中的中美关系注入稳定前行的正能量。(责任编辑:唐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