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浴火重生: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记

来源:中国网    2021-06-28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2020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并在当日生效。如今,香港国安法即将实施一周年。一年来,香港社会由乱及治的转变历程再次证明,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正确性。

自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黑暴势力日益猖獗,街头暴力不断升级。香港反对势力一方面借机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另一方面暗中勾结境外势力介入香港事务,企图挟洋自重,充当外国政府在香港的代理人,令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也让当地社会饱受创伤——经济停滞不前,市民生活受到极大困扰。在此危急时刻,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及时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对黑暴分子和反对派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介绍,自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警务处国安处已拘捕109人,起诉62人,涉及11宗案件。包括黎智英、李柱铭、戴耀廷等在内的反中乱港头目已经依据香港国安法受到了应有的制裁。同时,众多反对派团体也相继作鸟兽散。香港国安法不仅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还让香港社会恢复了往日的安定与繁荣。今年一季度,香港的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约10%;另据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9%,2-4月失业率回落至6.4%。

香港国安法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关键在于以法律形式重新强调“一国两制”的前提是坚持“一国”原则。坚持“一国”就意味着香港的管治权必须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的手中。今年3月11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明确要求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

香港国安法与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两者是一套“组合拳”,都是为了保证“一国两制”的贯彻实施,而在国家宪制层面作出的关键举措,这两项举措的实施成功地让香港社会回归正轨。今天,香港人心初定,法律和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国家安全得到有力维护。但同时也应认识到,香港不仅需要在法律和制度层面回归祖国,更迫切需要人心的回归。

尽管香港已经回归24周年,但由于文化和历史的原因,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感依然有待加强,尤其是青少年对祖国的历史缺乏全面的了解。因此,在香港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香港市民对于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将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政治任务。

6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发布《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及评估指引》,正式提出在高中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取代通识教育课。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更加注重培养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侧重于帮助学生理解政府决策背后的复杂性,而不是做出非黑即白的简单判断。

并且,自2019年起,中央就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图将其打造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城市群,让香港和澳门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决定人心向背。增进民生福祉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促进港澳人心回归的关键所在。

在香港国安法顺利实施一周年后的今天,香港浴火重生,重新回到“一国两制”的航道上稳健前行。“一国两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实践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各种暗礁险滩。但有理由相信,在“一国两制”思想的正确指引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入人心,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稳定的明天。(责任编辑:戚易斌 蒋新宇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