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揭穿拜登政府“柔性抹黑”中国的图谋

来源:中国网    2021-06-30    作者:唐华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疫情不息,抹黑不止。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特朗普政府就以恶意炒作“病毒溯源阴谋论”,当做掩盖自身抗疫不力、围堵打压中国的不二利器。拜登政府接棒后仍然沿袭了这一思路,而且其策略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

今年3月28日,CNN曾将“中国是否应为掩盖疫情接受惩罚?”这个充满火药味的问题抛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人意料的是,他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表示,未来应专注于“竭尽所能防止发生另一场大流行”,还建议“要确保我们有一个(预防、应对流行病的)系统,包括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这个系统要透明,能够信息共享,而且要在类似情况出现初期保证国际专家能介入。”

彼时这番表态,曾赢得广泛赞誉,CNN对此评价称,与坚持称呼“武汉病毒”、要求中国为疫情负责的前国务卿蓬佩奥及其他特朗普政府官员的激烈措辞相比,布林肯的话标志着一种转变。

但真的转变了吗?不久前,布林肯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上的一番说辞才真正揭晓了答案。他表示,中国在病毒溯源上没有履行透明和信息共享的基本责任,世卫组织没有得到中国很好的配合,导致其研究滞后。因此,前面所作铺垫不过是为日后指责中国“不透明、拒绝共享信息”埋伏笔,颇有些“图穷匕见”的意思。而且,这种放弃直接指责“中国实验室泄露病毒”,转而批评中国在溯源工作中不配合的做法,危害性更大。

其一,避免出现类似特朗普政府时期,抹黑中国缺少真凭实据的尴尬。此前,蓬佩奥信誓旦旦地声称,手握“武汉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的大量证据”。美国《纽约杂志》不久前报道称,为了拼凑所谓证据,蓬佩奥曾试图从统计学上论证,新冠病毒“不可能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以外的任何地方”。然而,直到下台的那一天,他依然一无所获。美国情报部门干脆宣布,并未找到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任何证据。堂堂美利坚的国务卿,对他国发出严重指控,最后却被证明是信口胡编,实在有损美国的国格和威信。而拜登政府转变策略,污称中国不透明、不配合调查,就可以将查无实据诿过中国。

其二,暗示中国有意掩盖疫情暴发真相。原本世卫组织专家组已经得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的结论,但在最终报告公布之前,拜登政府纠集了所谓“26名科学家”,联名发表公开信,污蔑专家组无法“独立”开展“全面和无限制”的“调查”。此后,美国政府和媒体不厌其烦一遍遍拿所谓“公开透明”说事。让“新冠病毒来自大自然而不是实验室”这一原本十分清楚的事实,在很多美国人眼中变得晦暗不清,他们更愿意相信中国政府“有事隐瞒”,更愿意相信美国政府传播的阴谋论。

美国福克斯新闻本月24号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0%的受访者认同“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的,并且从中国实验室泄露”这种说法。

为了给“实验室泄漏病毒说”盖棺定论,美国甚至不惜用上威胁恐吓的下三滥手段。日前,外媒报道,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新冠肺炎疫情委员会疫情溯源特别工作组中的美国专家受到威胁,还有人施压工作组主席,要求专家们放弃有充足科学证据证明的“蝙蝠成为新冠病毒自然宿主”论,转而支持“实验室泄漏”论。

只不过,黑的就是黑的,任美国政客怎么涂抹,也不会变成白的。美方罔顾科学事实,违背科学精神,为了政治目的肆意干扰溯源合作的霸凌行径,激起了越来越多科学界人士的抵制和反对。日前,曾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过的澳大利亚病毒学家丹妮尔·安德森,对美国彭博社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从事的正常科研活动被美国的一面之词与歪曲事实所掩盖,“实验室泄露”之说是无稽之谈。

另一方面,美方炒作阴谋论,传播虚假信息,鼓噪“中国为疫情负责”,正导致针对亚裔的歧视和仇恨明显加深,美国社会愈加撕裂,种族矛盾日益加剧。美国反歧视组织“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3月中旬至今年3月底,该组织收到逾6600起针对亚裔美国人仇恨事件的报告。不久前,《纽约客》杂志一幅名为《晚点》的封面图,真实再现了种族矛盾激化背景下,美国亚裔人人自危的可悲情景。

中国,早已不是百余年前那个被迫在不平等条约上签字的“待宰羔羊”。搞有罪推定,借机牟取在与中国的竞争和谈判中所谓“优势地位”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奉劝美国政客早早收起这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把戏,小心肆意煽动的阴谋论,成为引爆美国社会崩溃的导火索。(责任编辑: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