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观点中国
 
 

【中国网评】德尔塔毒株汹汹来袭 中国筑起防疫“钢铁长城”

来源:中国网    2021-07-04    作者:乐水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正当人们以为新冠疫情在全球已渐受控制之时,德尔塔毒株的突然袭击再次让世界各国拉响了警报。自今年4月德尔塔毒株首次在印度大规模暴发之后,其在2个月内已迅速扩散至100多个国家,且还在持续蔓延中。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美国、法国和意大利,均有超过20%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而在英国,这一数字则高达90%以上。与此同时,在中国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也相继发现了德尔塔毒株的身影。

德尔塔毒株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席卷全球,与其传播性强、病毒载量高和潜伏期短等特点密不可分。据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称,德尔塔毒株的传播能力比老毒株提高了1倍,在短短10天内就可以传播五六代。在一些案例中,感染者仅仅与他人擦肩而过,甚至先后共用卫生间就可以完成病毒传播。而且,在此次广州疫情中,病毒的潜伏期仅为1-3天,较武汉疫情期间的3-7天大为缩短。以上种种因素一时间让德尔塔毒株攻破了各国的疫情防线,也对过去的防控理念提出了新挑战。

尽管在德尔塔毒株的凌厉攻势下,世界上不少国家已相继“沦陷”——例如美国几乎所有的州都已发现相关病例,但是中国依然严守防疫阵线,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成功将德尔塔毒株引发的疫情控制在局部地区,防止了病毒在境内大范围蔓延,为各国应对这波疫情来袭树立了良好典范。

截至6月23日,在广东报告的由德尔塔毒株感染的个案累计153例。自6月21日至今,广东已连续多天未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介绍,“如果完全没有防控,根据模型计算预测,广州此轮疫情可使730万人感染”。在全球一路攻城拔寨的德尔塔毒株在广东被成功阻击,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集中体现,也是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所取得的标志性胜利。

在成功抵御了武汉、北京新发地等数轮新冠疫情冲击后,中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而且针对德尔塔毒株的特性,广东还采取了多项创新性的疫情管理措施。一是迅速对所有病例开展毒株基因检测,及时锁定传染源,查清传播链;二是重新定义“密接者”的概念,将感染者发病前4天在同一室内空间相处的所有人员都定义为“密接者”,进而分级制定封控、封闭等不同的管控模式;三是在全国建立“黄码”制度,通过大数据调取曾去过重点区域的人员行动轨迹,并要求其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这一系列科学、精准的检测追踪措施充分确保了“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控尽控”。

“病毒还是那个病毒,它变得更加狡猾,但仍在猎人的枪口之下”,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这样对媒体说。尽管德尔塔毒株比老毒株更加难以对付,但实验室结果表明,国产疫苗对其仍然具有抵御能力。对广东病例的观察显示,已接种两剂疫苗的密切接触者,对预防发病的保护力近60%,预防肺炎的保护力近80%,没有患者转为重症和危重症。因此,面对“狡猾”的德尔塔毒株,我们不必过分恐慌和忧虑。科学的防疫措施和疫苗的普及是我们最好的保护伞。

而且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注射疫苗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截至7月2日,中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2.4亿剂次,疫苗接种总量稳居世界第一。不过据科学测算,要达到群体免疫,需要至少80%的人群接种疫苗,但目前离此目标尚有一定差距。因此,在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广大群众仍然应当积极接种疫苗。

疫情无国界,病毒无国籍。只要世界上仍有国家没有战胜病毒,人类就不可能迎来真正安全。上个月,继国药集团疫苗后,中国科兴公司的疫苗也被世卫组织纳入紧急使用清单。在世界疫情接连反扑、全球疫苗供需失衡之际,中国两款疫苗接连“入世”,说明中国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跻身世界第一梯队,也为全球构建免疫屏障提供了更多选择,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希望和信心。

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将是长期的。未来其仍有可能“改头换面”向人类发起各种新的挑战,但同时,我们应对病毒的手段和经验也在不断丰富和升级。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信心、科学施策,形成抗击疫情的全球合力,相信彻底战胜新冠病毒的那一天将不再遥远。(责任编辑:戚易斌 李小华 蔡晓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